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土方法+洋技术”保住果农钱袋子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7 15:1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鹏 杨美蓉 本报记者 方大燕

俗话说“春脖短、早回暖,常常出现倒春寒。”今年三月份的延川平均气温异常偏高,苹果开花期提前。到了四月份,本该回暖的天气,不料却遇到了一场倒春寒,这让本该高高兴兴的果农一下子慌了神。

“降温那几天,领导干部跟我们村民一起挖坑点火,吃饭睡觉都顾不上,他们真得像‘护花使者\’一样帮我们保住了果花,这下大家都踏实了。”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侯万平说。

倒春寒已经成为危害农业生产,特别是危害果树生产的一种经常出现的气候现象。4月3日以来,延川县连续出现低温天气,平均气温下降8~10℃,夜间气温已降至0℃以下,部分农作物正处于花期,降温将会对苹果等农作物产生影响。

4月3日,延川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项会议,成立防风降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九个督查工作队,从4日起至低温天气结束,深入全县8乡镇及社管中心开展防冻减灾督查指导工作,及时发动了群众筹备防冻害物资,采取薰烟、防冻液等措施,用“土方法+洋技术”开展有效防御。同时,要求气象局及时预报强降温期间24小时天气情况和苹果花期服务信息,广大党员干部也主动放弃了清明小长假,与果农通宵达旦奋战在防冻减灾第一线,力争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4月5日,延川县召开了苹果花期冻害防御培训现场会,主要对目前的天气及果园花期防冻害的技术做了介绍,并进行了详细实践操作。据介绍,此次防冻害前期工作主要采取坑灶式熏烟和可移动熏烟的方法,该技术可持续烟熏8小时左右,烟雾大,烟熏效果好,操作方便,对花期防冻害起到了极佳的作用。

据文安驿镇果树专干邓国涛介绍,从4月3日至8日,镇村全体帮扶干部和各村村民全员出动,连续奋战6天,对梁家河环线4000余亩挂果果树采取了防冻措施。挖了两万多个坑灶,做了一百多个移动油桶烟灶,并为每个果园安置了温度计,实时检测果园温度,温度始终保持在了0℃以上。

“我们镇领导包村、干部包户,24小时夜间值守工作岗位,随时准备点火驱寒,将果园花期冻害防御工作做好。”延川县延水关镇镇长刘娟说。

经过6天的冻害防御工作,果花得到了保护,后期修复工作也逐步展开。据了解,近两日延川县组织了各乡镇广大干部群众对部分受损果花进行了无人机喷药修复和人工喷药修复,加强了灌水施肥和防病害措施,确保达到保花保果的目的。

新闻推荐

“牛人”贺彦兵的致富之路

通讯员王博本报记者方大燕陕北的四月,温暖的阳光洒向大地。记者驱车来到永坪镇贺家崖村时看到,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一排排崭新的窑洞,标准化的养牛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在眼前。“以前种地...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沐浴春风大地芬芳2018-04-15 08:20
猜你喜欢:
评论:(“土方法+洋技术”保住果农钱袋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