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乡土文化“火”起来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1-1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剪纸手工艺培训。

本报记者 程立忠

“我们的剪纸、布堆画卖得很好,在大城市很受欢迎。结合市场需求,我们还推出了一些文创产品,希望通过这些产品更好地弘扬延川的民间文化。”1月5日,刘艳琴拿出自己亲手制作的老虎挂件、钱包向记者展示。

近年来,延川县积极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挖掘,涌现出了以冯山云、刘洁琼、郭如林、高秀芳等为代表的民间艺术大师,而他们所开办的工作室更是培养了许多民间艺术爱好者,刘艳琴便是其中一位。

刘艳琴从小就跟随母亲学习剪纸技艺,剪纸、布堆画成了她从小到大的兴趣爱好,但她从来没想过这些能成为挣钱的营生,以前她的主要收入就靠打零工。后来,在延川县委、县政府的组织下,刘艳琴跟随工作室参加西洽会、旅博会等重大节会,她的作品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很多人慕名前来向她学习,购买她的剪纸、布堆画,从此刘艳琴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2019年第一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上,延川的剪纸、布堆画等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与会宾客的关注。郭如林创作的《黄河之韵》更是引起了轰动,这幅长达4米的作品,融合了布堆画和剪纸的元素,将延川的民间艺术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了保护传承好民间优秀文化艺术,让各项民间艺术能带来更多的价值,我们举办剪纸、布堆画培训班及展览,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非遗项目中来。同时,我们以民间文化为主,举办了道情比赛、广场舞大赛、秧歌大赛等,丰富了群众的文化艺术活动。”延川县文化馆馆长闫爱军说。

来自内蒙古的游客李梦甜正在延川县文安驿古镇观看大型舞蹈剧《千年之恋》,精彩纷呈的演出让她连呼过瘾。

“我是第一次来陕北,到这里亲身体验后才真正领略到黄河的壮美,近距离感受了路遥‘平凡的世界’和不平凡的人生,这次旅游让我体验到了诗与远方的感觉。”李梦甜说,延川游让她惊喜不断。

“这几年,很多剧组来延川拍戏,我已经参演了《光荣与梦想》《摇篮》《走向胜利》等戏剧,饰演过老百姓、八路军等角色,一天能挣100多元。”如今,已经很有群演“资历”的高建伟自豪地说。

据了解,延川县贾家坪镇马家湾古村落像极了过去的延安老城,有“小延安”的美誉,因此,《红色利剑》《摇篮》等多部影视剧均在这里选景拍摄。

高建伟之前是运输车司机,自从村上建成影视基地后,从小就想当演员的他,终于圆梦了。现在村里好多群众农闲时都来当群众演员,参与拍戏。

“‘十三五’期间,延川县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文化演艺事业蓬勃发展,红色文化研培及全域旅游发展强劲,累计接待游客18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2亿元。通过文化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劳动就业8000多人,景区居民人均收入1.4万余元。从事旅游业的群众人均收入7678元。‘十四五’期间,延川县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努力创建文化强县、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延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乔栋才说。

新闻推荐

延川:“小蜜蜂”成就果界“白富美”

植保站工作人给果园安装蜂箱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果园里,一颗颗小苹果已经缀满枝头,摇曳在夏日灿烂的阳光下。果农们正忙着给苹...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捐资助学情暖寒冬2020-11-27 06:05
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乡土文化“火”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