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以一种信仰 去坚守延安木刻 刘宏祥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7 09:41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岸边枣儿香

?● 胜利的鼓声

陕北是一块苍茫而厚重的土地,黄河从这里流过。千百年来,勤劳朴实的陕北人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一代代生息繁衍,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黄土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及黄河文化。

我出生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一个紧靠黄河边的小山村,世代以务农为主。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火红的窗花、色彩艳丽的刺绣、粗犷豪放的大秧歌、苍凉悠扬的信天游等成为我的精神食粮。

我的版画创作走的是延安老鲁艺木刻的路子。延安木刻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光辉灿烂的一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延安美术工作者利用木刻“短小精悍,易于掌握,便于战斗”的特点,勇敢地与敌人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延安青年木刻作者艾生、宋如新、冯山云等一批骨干,继承和发扬老延安木刻的光荣传统,“以刀代笔,捏刀向木,直刻下去”,作品有着浓郁的生活乡土气息,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作者放下刻刀从事其他画种,延安青年木刻队伍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特别是进入21世纪,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在版画创作多元化的今天,延安乃至全国搞版画的人少了,从事木刻创作的人更少了。我把木刻事业当成自己的一种职责、一种信仰去坚守,在默默守护延安木刻这块最后的阵地。

在我的版画作品中,大部分素材都是来源于农村生活的速写,作品大至八九米,小到巴掌大小,山川河流、花草树木、锅碗瓢盆、男女老少等都是我所表现的对象。我向往老家黄河边那自由清静的农村生活。只要遇到节假日,我就带上速写本到乡下采风,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他们生活中的大喜大悲、大爱大乐。带着这种情感,去感受生活、体验生活、表现生活。

近年来,我立足本地,以身边熟悉的农村生活为素材,以刀代笔,创作了《陕北民歌畅想系列作品》《陕北窑洞系列作品》《黄河系列作品》《延安红色文化系列作品》《黄土民俗文化系列作品》《知青文化系列》等一批木刻作品。今后,我将继续坚持延安木刻的优良传统,从陕北民间剪纸、农民画、汉代画像石等优秀的艺术中汲取营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延安木刻创作道路,培养延安木刻后备人才,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选自《中国艺术报》)

新闻推荐

到工坊 学手艺

近日,延川县秀针坊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妈妈工坊”助就业计划培训班开班了,来自全县各镇街的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课上,合作社...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一种信仰 去坚守延安木刻 刘宏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