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产业发展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也改善了 中塬村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记者 李欢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30 09:34   https://www.yybnet.net/

高世台(左二)向村民讲解果树管理技术

“以前村里穷,村民就知道埋头种地,谁还有心思过节呢。现在不一样了,大家依靠苹果产业生活过好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就更多了。”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小蒜节上,延川县延水关镇中塬村村民高延海惊喜地发现,小蒜节已不仅仅是关于小蒜的节日了,大秧歌、陕北说书、旗袍走秀等节目精彩纷呈,还吸引县慈善协会为村上老年人捐赠,小米、核桃等农副产品走向了市场。

高延海的感慨来自近年来中塬村的可喜变化。过去的中塬村道路不通,全村以种粮为主要收入,村民思想意识落后,人心涣散,收入低。2015年以来,结合中塬村以塬地为主、适合种植苹果的实际,该村改了老果园,新建果园1000亩,苹果品种也由原来的杂果换成了红富士。

“过去,大家不懂技术,种植苹果全靠经验,苹果数量也少。加上村上道路不好,没有客商愿意来,村民们都是自己拉着架子车到县城去卖。”该村党支部书记高立首介绍说,“现在,村民思想观念都发生了转变,积极学习果树管理技术。在县果业局的帮助下,经常有专业技术人员到村上给大家进行培训。村民也会到洛川、杨凌等地外出学习,技术慢慢成熟起来,苹果产业逐渐有了规模。日子过好了,村里的道路也好了,从果树开花起就陆续有陕果集团、百优公司等客商来预定苹果,现在苹果完全不愁卖。”

目前,中塬村有果园2200亩,挂果1050亩。2020年,中塬村收入680万元,人均达1.6万元。其中,村民高世台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我的果园光挂果的就有30多亩,我一个人忙不过来,疏果、套袋、摘苹果都要雇人,少则五六人,多到二三十人,一年光人工费就要支付近10万元。”高世台笑着说,除了自己发展,他还帮扶五六户果农,谁管理果树有疑问,他随叫随到,为他们提供修剪、季节性技术指导等服务。空闲时间,他还会去做一点小生意,日子越过越好。

村民高宗锋原本是贫困户。2019年,他依靠苹果产业脱了贫。去年,他年收入7万余元,为家里重新装修了5间房子,宽敞的院落内,卫生间、洗浴设施一应俱全。他逢人便说,是国家的好政策,才有了现在的好生活。

产业发展了,中塬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大家只管自己家里的卫生,房前屋后都不管。”高立首说,“现在,我们经常举办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制定奖励机制,大家都自觉清扫,村内环境干净整洁。”

据中塬村第一书记张益铭介绍,中塬村成立了人居环境领导小组,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在每个自然村树立2到3户先进典型,还利用“爱心超市”“红黑榜”、微信群通报、“大喇叭”播放、张贴大红纸等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村里形成创先争优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塬村结合本村实际,组织村民开展小蒜节、陕北大秧歌、“果王”大比拼等一系列村民喜闻乐见、接地气、参与度高的活动,既加强了村民之间的交流,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达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同时,该村还树立好家风典型标杆,引领带动村风文明。

“过去,村里人心涣散,大家集体意识不强,对村里的事积极性不高。现在,村上形成了赶学超的浓厚氛围,大家比产业、比收入、比孝顺、比文明,整个村子的风气更好了。”高延海说。

近年来,中塬村先后获得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村”“苹果产业发展工作先进村”等荣誉。

“下一步,我们打算为村上7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互助幸福家园’,并着手建设写生基地,还要解决2个自然村入户道路硬化问题,让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说起村上未来的发展,高立首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企业捐赠抗癌药 帮助患者减负担

本报讯(通讯员刘鹏飞记者叶四青)“非常感谢爱心企业的关心和帮助。对我们贫困家庭来讲,可省了不少钱。”延川县受助代表刘玉...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发展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也改善了 中塬村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记者 李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