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行走在纸坊路上 刘志平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0 15:02   https://www.yybnet.net/

八月初这一天,我行走在阔别12年的纸坊乡的乡村道路上。这条路是我最熟悉的路,是我倍感亲切的路,也是我常常思念的路。看着这条路,忽然间许多往事涌上心头。纸坊乡是我工作生活八年的一个乡,也是让我记忆深刻的一个乡,也是我走上领导岗位的一个乡,也是我感情最为深厚的一个乡,也是我人生走向成熟的一个乡,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言一行都让我难以忘怀。在农家窑洞中与农民一块吃饭的场景、在村庄召开村民会议的场景、落实造林地块的场景、在修田打坝工地上督导的场景、在移民搬迁建设工地上指导的场景、在山峁沟湾验收退耕还林工程的场景、到山上封山禁牧的场景、迎接省市县领导检查的场景、有召开各类现场会的场景、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亲切交谈的情景……

我们乘车从刘坪大桥入口就到了纸坊境内的阳庄村对面的太阳湾村,沿着水泥路一直向目的地白银河村三岔沟组的德援项目治理点前行,透过车窗看着道路两旁参天的大树和满山满沟翠绿的树木,它们相拥在一起,密密麻麻,沟与沟、坡与坡、湾与湾、峁与峁连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再也看不到过去那光秃秃的山山梁梁了,现在这些地方变得山清水秀如此优美,让我欣慰、让我高兴。这些景象也让我沉思、让我回忆,也让我想起了在纸坊乡工作的日日夜夜,那座山,那条沟,那道梁,那条路,那条河,那个村庄都留下了我深深的足印。

记得在1998年的深秋季节,我们将十多个村子的村民聚集在一起植树造林,村民们背上行李、带上口粮,架起锅灶,以村为单位,任务分配到具体的组,乡上成立了造林工作指挥部,一声令下,干群齐参战,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一条沟、一道峁地进行治理,打造成了从阳庄村到米岭山村的百里绿色通道。

车走了一会儿,我让司机把车停下来,站在公路畔上,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远望绿山连绵,山坡上的山杏与仁用杏,沟梁上的杨树与槐树翠绿翠绿的,路畔的槐树上一串一串地长角角,在微风中摇动,有绿紫色的,还有酱紫色的,十分引人注目。远处一只野兔子一跳一跳地跑进了树林,你再听那树林的鸟儿不停地在相互鸣叫,让我听后心旷神怡。脚下的野草散发着青草的香味儿,地头地畔上的野花让我目不暇接,清新的空气让我尽情地呼吸这天然的氧吧的空气。

又过了一会儿,我让车停下来,我又走进了梯田地里,看着好大一块盛开着紫白色花的洋芋,按老乡的说法,洋芋一开花,就是结蛋蛋的时节,我想这块洋芋地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我又看见前面一块地里鲜黄鲜黄的花是什么花呢?走近一看,噢,原来是一块黄芥地,它的花开得是如此的鲜艳好看。

我又特意到我曾经在白银河村三岔沟组的德援项目治理点去看一看,目前那里的树木长势如何呢?不知不觉就到了治理点。记得当时指挥部就设在三岔沟,劳力由白银河、稍沟、郝岔、高梁、新庄梁五个行政村组成,历经一个多月全面完成了植树造林任务。这个治理点是由三道梁、四条沟组成的一个治理点,走在中间的山梁上,远看树木郁郁葱葱,近看一行一行绿树成荫。记得当时在造林上采取非常科学的方法,就是从山顶往沟底栽植树木,树种主要以杨树、刺槐、椿树、山杏、松树等树苗为主。工程措施以鱼鳞坑为主。每15行一个树种,以此往下栽植,就是树种与树种分开栽植。现在回想起来确实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解决了树种单一的问题,二是解决了森林防病虫害的问题。

看完这些树木之后,我们启动车子就要离开他们了,看着这些成片成片的树林,我向他们挥挥手表示致意,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激,也有一种依依难舍的感觉。再见吧,这条我可亲的道路,我可爱的树木!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

新闻推荐

男子流浪二十多年民警相助一家团圆

本报讯(记者高瑞)河南一男子年少时因叛逆,与家人产生矛盾后离家出走,一走20多年音信全无,近日在志丹警方的帮助下,一家人终于团聚。今年9月8日,志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一名河南南阳女子打来的求助电话...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在纸坊路上 刘志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