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古典诗词有效教学模式探究 志丹县高级中学 陈晓辉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古典诗词主旨探究一直是令许多学生谈之而色变的一项学习内容。其实,在纷繁复杂、形式多样的诗词教学方式中,巧妙运用诗眼来组织课堂教学,不啻为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教学途径。

那么,什么是诗眼呢?诗眼指的是作品中点睛传神之笔,它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诗词中最精炼传神的字眼,以一字为工;一种是诗词中最精彩和关键性的词或句子,是全篇的主旨所在。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字、词或句子,使得诗词形象鲜明、文采斐然、发人深思,富于艺术魅力。正如民国南社著名诗人刘铁冷在《作诗百法》中所说:“诗之有眼,犹人之有目也。”

如何来确定诗眼呢?对学生而言,诗句中表现力比较强的动词、形容词、副词甚至数词都有可能是诗眼。如宋祁的名句“红杏枝头春意闹”,这一“闹”字,境界全出,表现出春意之盎然。“前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齐已《早梅》)中“一”字,是诗的画龙点睛之笔。“一枝”又先于众梅,悄然“早”开,更显此梅之不同寻常,体现了题目中的“早”,这就是数词的妙用。此外,叠词、表颜色的词以及被活用的词也都在诗眼的选择范围之内。后者的典型例子便是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了,该字在这里活用为使动词,是诗的点睛之笔,由此使全诗出神入化。用“绿”,有春天的色彩感觉,春天的气息展露无遗;又有动感,好似春风将绿色带到江南,而江南才开始变绿。

找到了诗眼,我们便可以此为突破口,做好课堂设计,去探究诗词的主旨了。以杜甫的《登高》为例,我们可以这样设计:第一步,找出诗眼(悲秋);第二步,探究诗人怎样“悲秋”(即引导学生品读诗中描写的自然景物,分析意象,鉴赏意境及艺术手法);第三步,结合诗句探究诗人为何“悲秋”(即引导学生深入剖析诗人之感情及诗歌主旨)。这样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可操作性强,既便于老师组织课堂,又利于学生思考,指向性较为明确。

综上所述,运用“诗眼”来组织教学,可以给我们的课堂带来便利,提高课堂效率,为提高学生诗词鉴赏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浙大博士赴陕西当选调生 曾发表二十多篇SCI论文 拿下浙大最高奖学金

从2007年进入浙江大学就读本科,到2017年博士毕业,苏凯麒在浙大度过了十年的学生时光。他曾是科研成果丰硕的博士,发表二十多...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典诗词有效教学模式探究 志丹县高级中学 陈晓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