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不让一户掉队 延安医保扶贫的叠加效应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9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深入志丹县双河镇麻子沟村左玉忠家了解医保扶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通讯员 寇晓艳 本报记者 宋伟

“要是没有国家的医保健康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甘泉县石门镇汪屯村村民侯玉莲提起自己通过医保扶贫恢复健康时逢人便说。

过去,因为贫困看不起病,她把小病拖成了大病;现在,尽管因为治疗肺气肿和脑梗先后治疗花费30多万元,但是因为国家医保政策的叠加效应,使她不仅花了很少的钱,而且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为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不让一户掉队,延安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医保扶贫政策,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使全市贫困人口走上了健康脱贫之路。

“三免一提一降五保障”,让贫困人口尽享医保健康扶贫倾斜政策

“让医保真正发挥作用,更加符合人民意愿和实际情况!”

2017年5月初,由市级领导带队,人社、卫计等部门负责人参与,组成联合调研组,多次深入县区、村镇,实地调研了解医疗保险政策实施、医保基金运行、报销结算程序等工作,结合调研情况,组织专人对医保倾斜性报销政策进行基金测算,制定了符合延安实际的健康扶贫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报市政府研究审定。先后印发了《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健康扶贫有关政策的通知》《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健康扶贫政策的补充通知》,明确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三免一提一降五保障”医疗保障倾斜政策(“三免”是免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报销起付钱,免除镇村门诊就医一般诊疗费,免除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一提”是提高省市县定点医院基本医保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一降”是降低大病保险起付钱至3000元;“五保障”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即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后,报销比例不低于80%,达不到80%的继续给予兜底保障,不得全额报销)。

目前,贫困人口在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就诊住院,免除一般诊疗费和100元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至3000元,赔付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各分段提高5个百分点;免除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提高省市县(区)定点医院基本医保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

像侯玉莲这样的大病患者就是医保扶贫政策叠加效应的受益者。

简化手续、优化服务,让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更便捷

“现在的政策就是好,不仅减轻了就医的负担,而且看病、报销、外地结算也更加方便快捷了!”当人们提起看病后的报销手续时深有感触地说。

“报销更快、更简单了!”——推行“一站式”服务和“一单式”结算。对各定点医院医保、医疗救助等报销窗口进行优化整合,规范标识标牌,规定样式颜色,统一为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窗口,仅需一张单据完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五重报销手续,更加便民利民。

“看病更方便了!”——在全市范围内定点医院,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为有效减轻贫困人口住院垫付资金的压力,贫困人口在全市定点医院诊疗住院,可以先不缴纳住院押金,出院后通过“五重保障”报销后,剩余个人自付部分费用,由贫困人口自行缴纳给定点医院。

“外地看病也可直接报销了!”——优化异地结算流程。延安市积极拓展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范围,加快推进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优先做好异地转诊、异地安置困难人员的登记备案和结算服务。目前,延安市已与国家异地结算平台成功对接,全面开通了城乡居民异地住院直接结算报销业务,在全国1万余家医院实现了异地直接结算,极大地方便了贫困群众在外地住院报销。

宣传、监管、政策落实“三到位”,让贫困人口尽享医保健康扶贫政策红利

“现在国家的政策真的好,过去看病太难啦,没有钱看不起病,现在的政策是给穷人做主呢,看了病不仅合疗报销,民政上也能给我们一些救助。”宜川县交里乡赤良村小李因为患有尿毒症使全家陷入了贫困,工作人员在了解了她家的情况后,帮助她申请了低保和医疗救助。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小李享受一站式救助1次,救助金额9343.89元,申请医后救助3次,救助金额15500元,共享受医疗救助24843.89元。

“事实上,贫困群众对医保健康扶贫一是不知晓,二是没理解,三是有误解。”那么,延安是如何做得呢?

让贫困群众享受政策、知晓政策是前提。延安市医保局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解读与医保行业政策宣传结合起来,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网络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及时梳理医保扶贫政策条目和核心信息,印制《医保扶贫政策一览表》清单10万张和《医保扶贫手册》5万份,发放至每一名扶贫干部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打通政策宣传解读“最后一公里”,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达100%。

把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刀刃上。首先,要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保。他们积极与扶贫、民政部门对接联系,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情况,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其次,强化基金运行监管。延安市以“打击欺诈骗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加强监管督查,对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多计药品化验费等问题严肃查处,在保障基金安全的同时,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的经济负担。最后,确保扶贫政策到位。延安市医保扶贫政策出台后,联合市人社、卫健、民政、扶贫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医疗机构“三免一提一降五保障”执行情况和“一站式”服务情况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确保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让医保扶贫政策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让贫困人口远离病痛、健康脱贫,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延安市医保局局长杨树栋表示,要以更加严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思路和举措,调整完善更加符合延安实际的医保扶贫政策,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各项制度的叠加效应,不断推进医疗保障扶贫领域工作,坚决打赢打好医保扶贫攻坚战,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爱心车队 护航考生

高考期间,志丹县永安、顺达、运输三家出租车公司的40辆出租车及亨通、运输两家公交公司的23辆公交车自发组建了一支车况优...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让一户掉队 延安医保扶贫的叠加效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