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长庆采气六厂:让“红都”冬日如春

来源:华商报 2021-01-15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志丹县,陕西延安市一座以“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命名、被誉为中国革命“红都”的古老而现代的陕北小城。1月8日晚8点,室外温度零下25℃,笔者走进志丹县新家园小区1号楼2单元2502,主人陈婷婷穿着单薄的T恤衫热情地将我们引进家门。问起供暖,她乐呵呵地说:“一直很暖和,就像过春天。”对话的同时,只见墙上的温度计定格在23℃。

席卷全国的寒潮来袭,百姓家里温暖如春,是长庆油田第六采气厂460多名员工的期盼和责任。从去年12月底以来,这个厂积极践行“气化陕西”的庄严承诺,持续提产增供全力保供,其中向志丹县供气达10万立方米/天,向吴起县供气达12万立方米/天,均创历史新高。

让百姓温暖度冬,是当下最大政治

生产区域横跨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靖边县西部,延安市吴起县、志丹县、安塞区、宝塔区2市4县2区的采气六厂,是长庆油田最年轻的采气厂,主要承担着志丹县、吴起县和油房庄石油商业储备库的天然气供应任务。

为了保障冬供安全平稳,采气六厂早部署、早准备,在去年10月底,就召开了全厂2020年冬季高峰期供气推进会,厂长、党委副书记王虎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要让地方百姓在严寒冬日温暖如春”。

承担冬供重任的采气六厂保安采气作业区副经理徐黎明介绍说:“去年志丹县推行冬季供暖“煤改气”,下游需求量猛增,我们提早做好冬供准备,从夏秋季开始就对现场设备、管路、井场,对管道、压缩机组伴热系统、生产分离器、空压机房保温等进行了查缺补漏,以确保防寒防冻不留死角。同时,持续做好管线巡护,对集气干线进行探测管线埋深,杜绝管线冻堵等问题,为实现冬季安全生产、确保冬季高峰供气夯实了基础。”

在岗一分钟,当责60秒

1月7日下午,坐落在志丹县侯市管委会王南沟乡井坪村的高-8集气站运行如常,班长王智轩却没有片刻的休息,而是不时看看电脑数据,到现场巡检,查看各个环节。这儿就是第六厂气化志丹的咽喉和枢纽站。

“这两天气温骤降,随时可能出现冰堵,影响供气,要加强排查。”王智轩说,“在岗一分钟,当责60秒。”

班组的责任和坚守,是完成冬供任务的有力保证。

面对二十年罕见的大寒潮天气,完成保供任务,王智轩心里有底。

去年5月份,站内检修时,就对设备进行了细致维护保养,更换了2座脱硫塔的脱硫剂,大大提升了脱硫效果;在工艺流程上进行了“区域增压”改造,显著提高了单井产量和携液能力,减少了冬季管线冻堵频次,能确保顺利供气。

“为了保证外输天然气符合国家二类民用气标准,我们每天都要对外输志丹气进行一次硫化氢检测”,问起供气质量,站上员工刘子健胸有成竹。

愿我一时寒,换得千家暖

“长庆采气六厂承担着我们县城三分之一的供暖和出租车、公交车的天然气供给任务,他们的辛勤劳动温暖着志丹的整个冬天”,城市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志丹分公司负责人的一席话,让我们体味到采气人“愿我一时寒,换得千家暖”的情怀!

1月6日,清晨7点30分,户外气温零下26℃。采气作业区应急班郭鸿祥和姚坤就坐车出发了,他们要前往井口解堵。

由于前段时间下雪路滑,上井的小路车辆无法到达,他们只能步行前往。

在寒风中,他们一口井、一口井的排查,采用压力表考克泄压和倒热气等办法,逐一解决冻堵气井。不一会儿,两人的袜子和鞋就全部湿透了,裤子也冻的硬邦邦,不禁打了个寒战,将脖子缩进棉工服里。

“我们得尽快呀”,郭鸿祥一脸着急。他俩跺跺脚,哈一口热气揉搓通红的脸,继续工作。天色渐晚,借着手电的微光,俩人就这样互相鼓励着不断开关阀门、泄压检查、徒步行走,直到将冻堵气井全部解开。

这一天,他们在室外连续工作近12个小时,直到晚上9点半才回到了宿舍,但就是因为有他们,作业区近期日均产气量始终保持在170万立方米以上。

为了保障吴起县民生供气,采气六厂在最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了苏南-32集气站年度检修任务,并通过“人工导轨”的形式将清管器导入收球筒,采取不停气“倒流程”的工艺流程模式,对苏南32站至营盘梁支线进行清管作业,累计清出含水油泥约150公斤,既提高了管输效率,又降低了管道腐蚀,保障了冬季供气支线的安全运行和吴起县平稳安全供气。

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12日,长庆采气六厂已向志丹、吴起两县累计供气达1271万立方米,日均供气量同比增长了15个百分点。通讯员 于珺 曹振兴

新闻推荐

文明之花绽放红都大地 志丹县以巩固创文成果为契机 不断推进人居环境建设

“在志丹生活了五十几年了,没想越到老年越享福了,这多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这些老家伙也能赶上这好社会了,现在咱们志丹...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庆采气六厂:让“红都”冬日如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