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户户有产业 人人有收入 子长县扶贫局扶贫工作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8 15:3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郝文军

走进子长县花岩坪村,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拱棚映入眼帘,一块块太阳能发电板齐聚能量,一个个村民悠闲自在地聚在广场聊着天,与农忙时节劳作的身影形成鲜明反差……

花岩坪村位于子长县城以东22公里处,辖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82户1164人。识别确认贫困户7户12人。

自从子长县扶贫局包扶花岩坪村以来,以巩固壮大棚栽业、辐射发展种植养殖业为主导思想,通过几年的包扶,产业发展已经形成规模,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村民收入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县扶贫局帮助我们建起了八个大棚,现在已经见利了,一年就能收入10多万元。”该村村民杨建雄说道。

村上有了主导产业,但要让全村整体脱贫必须要通过多个渠道解决群众困难。李延昌多年患有疾病,被村上评为贫困户后,县扶贫局通过协调落实了慢性病门诊医疗救助,并通过移民搬迁为他解决了住房问题,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

为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脱贫,结合花岩坪村的实际,按照“养殖+有机肥加工+设施蔬菜种植+农产品深加工+销售”循环农业发展思路,引进窑洞娃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和“大户带动、小户覆盖”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养猪、有机肥、设施蔬菜、陕北土特产四个品牌。目前,发展小户养猪户35户,新建拱棚101座5050米,7户贫困户参与太阳能发电收益,每年分红3000元,积极鼓励贫困户贷资入股,参与分红。

“我们将对碾瓦沟自然村硬化道路一公里,并在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通过治沟造地增加村上耕地面积,并建蓄水池,铺设饮水管网,解决村上大棚灌溉难问题;结合县上多城联创和美丽乡村建设,对村上环境集中整治,解决村上人居环境差问题;通过公益性岗位和劳务输出的方式,解决村上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力争达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按期脱贫,永不返贫。”花岩坪村第一书记贺艳雄说。

据了解,通过县扶贫局几年的包扶,子长县花岩坪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村民收入也明显提高,贺艳雄同志也被县上评为优秀第一书记,相信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该村会走得又快又稳。

新闻推荐

缅怀先烈文明祭扫 子长县各界举行清明祭奠活动

  本报讯(记者魏伟见习记者刘居星)“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奠英灵。”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激发子长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从3月30日起,延安市子长县...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户户有产业 人人有收入 子长县扶贫局扶贫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