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子长县 今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预期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3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小艳)10月11日,记者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延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子长县计划退出68个贫困村、脱贫2452户8048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截至9月底,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了预期。

近年来,子长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推广光伏、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探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带动,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子长县副县长李茂胜介绍,目前,全县共建成省市级现代园区8个,引进大型龙头企业4个,建成各类专业合作社376个、家庭农场125个。累计发展山地苹果24.3万亩、温室大棚(拱棚)1.2万座、马铃薯26万亩、桑园5.77万亩、中药材5万亩,养猪、养牛、养羊存栏分别达到14.6万头、3.4万头、12.8万只。并打亮“子长洋芋、子长粉条、子长蚕桑、新寨河油桃”等地域特色品牌,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并立足农村资源优势,着力培育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企社分股金、进园务工领薪金的“三金”农民。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全县477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156户,将闲置的4.6万亩土地成功实现流转,户均年增收“租金”1000元以上;有1795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60户,通过土地、资金等入股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成为“股金”农民;在各类龙头企业(合作社)就业3890人,其中贫困人口1283人,年工资性收入4850万元。

与此同时,子长县通过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贫困村的退出短板。近两年来,投资1亿元,完成了54个行政村257处安全饮水工程。投资5.5亿元,其中贫困村投资3.7亿元,新建通村油路44个村181.1公里,改造提升“油返砂”道路27个村37.2公里,全县188个行政村通村道路全部通畅。

“今年子长县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35户,在全市是任务最重的。”子长县扶贫局局长高振平说,目前已全部竣工验收,补助资金全部兑付到位,并搬迁入住。

李茂胜说,实现整体脱贫只是完成了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目前,子长县已制定了《子长县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建立了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措施、不脱帮扶的防控返贫风险机制。其中,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后,三年内保持扶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原包村单位、包户干部保持三年不变,帮扶力度不减,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力度,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定增加,巩固脱贫成果,预防返贫。

新闻推荐

贷款人不幸身故留下巨额债务 保险公司及时理赔解家属困境

本报讯(记者马政)“真心感谢保险公司能够及时履行承诺偿还贷款,要不然,我兄弟欠下的巨额贷款会让他们家雪上加霜。”9月20日,...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子长县 今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预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