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延安市子长县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23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晓军通讯员郝文军

冬季的子长,天寒地冻,万木凋零,但脱贫攻坚的脚步却未曾停止。在这片大地上,一座座移民安置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通村公路宽阔平整,一汩汩清泉流进贫困户家的水缸……

“目前,全县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安全住房有保障完成100%,硬化道路、电力入户、标准化村卫生室、集体经济均已完成100%。借助脱贫攻坚东风,子长县全面提升了水、电、路、住房等基础设施,为百姓幸福生活提供了保障。”2018年12月25日,子长县扶贫局副局长郭亚进对记者说。

2018年12月19日,走进安定镇二十里铺村贫困群众赵巧转分到的移民搬迁新房,记者看到,屋内干净明亮,安装有天然气壁挂炉供暖。虽是寒冬,家里却暖融融的。“以前住的是窑洞,冬天烧柴火取暖,烟熏火燎的不说,还经常受冷。现在好了,按钮一开,想要多少度就多少度,方便、干净,条件比原来窑洞好多了!”赵巧转高兴地说。

“子长县共有8个集中安置点,目前安定安置点安置495户1570人,芽坪安置点安置970户2686人,已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并交付钥匙。全县6个回购房安置点,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1278户4864人,目前已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正在搬迁入住。”子长县移民搬迁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姜峰说。

过去,安定镇南沟村至三十里铺村的路全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村民生产生活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前段时间县上把路硬化了,还铺了沥青,走上去又平整又轻松,村里老人娃娃都拍手叫好。”南沟村村民高建明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南沟村至三十里铺村3.5公里道路已经进行了硬化,工程全部竣工。

子长县交通局总工程师张杰介绍,2018年,子长县完成44个交通脱贫攻坚项目,总里程181.1公里,投资2.58亿元。2018年计划退出的68个贫困村中,33个贫困村的道路进行了“油返砂”改造,投资1.06亿元,“油返砂”里程37.2公里。

虽然寒风凛冽,但在子长县强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山地苹果园里,七八位贫困群众正在给果树安装滴灌设备。贫困户不但能在土地流转后收租金,利用贴息贷款入股分红,还能在果园打工再拿一份工资。

“我们果园缺的就是水,以前利用集雨窖、三轮车拉水灌溉,费时费力,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现在县上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将漫灌变成滴灌,提高了效率,产量也有保障。”子长县强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强强说。

为扎实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子长县实施了54个贫困村170处安全饮水工程,完成投资5500万元,解决了24078户79820人的安全饮水,其中贫困户10418户27760人,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同时,该县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治理小流域19.2平方公里,新建抽水站20处、机井3眼,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8万亩。

“目前,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基本达到了预期,但实现整体脱贫后,我们还要预防返贫。为此,我们建立了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措施、不脱帮扶的‘四不脱’防控返贫风险机制,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定增加,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有更多获得感。”子长县副县长李茂胜说。

新闻推荐

子长县秀延初级中学“送教上门”暖人心

12月14日,子长县秀延初级中学的校领导和教师杨倩来到白丹丹家里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今年14岁的白丹丹,由于出生时缺氧导...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延安市子长县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