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把“智库”留在田野里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2-2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慕溯不久前,烟台市美丽村居建设座谈会暨设计师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莱阳濯村举行,首批21个设计院29个团队,奔赴29个村居开启设计师下乡服务活动,通过企业志愿、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形式,精心塑造具有地域、文化和时代特征的乡村景观、建筑样式,打造乡村振兴“烟台样板”,为烟台市深入开展美丽村居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人才兴,事业方兴”。当前,各类形式的乡村“智囊团”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支撑之一。各级部门努力打好吸引人才“组合拳”,在共同把“智库”带到田野中去,发挥整合效应的同时,人才们也高水平、接地气地把脉问诊,开出发展良方,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撑。在这一过程中,人才们大展身手、各尽其才,使得乡村振兴和人才自我价值提升逐渐出现共赢局面。

不得不反思的是,如何留下“智囊团”,保护好乡村中的“乡愁”,而不是“走马观花”,才是乡村持续振兴的关键所在。众所周知,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实现这一宏愿,真正让农民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从产业发展、民生服务、文化建设、村庄美化等入手,扎实推进。这就需要相关领域的专家深入乡村长期指导,在产品优化、文化创意、乡村治理等方面常态化“授之以渔”,把“好点子”留在乡村的同时,发展一批“土专家”,实现乡村高质量持续发展。

留住人才,也要释放政策红利。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才经”“引智经”,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也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专家人才有机会、有舞台,激发“智库”苦干实干的工作耐力,实现从扎根基层到热爱基层的转型,让愿意施展抱负、振兴乡村的人才们更有决心。

乡村振兴,说到底要靠人才振兴支撑。只有打破人才瓶颈制约,留下乡土人才,才能让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征途中,越走越快、越跑越稳。

新闻推荐

今年烟台市将新增医养结合床位3000张 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0处

本报讯(YMG记者李俊玲通讯员姜丽丽)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卫健委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医养结合与医养健康产业,烟台市在探索实...

莱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2月14日2016-12-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把“智库”留在田野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