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定量供应的年代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3-18 08:42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每家都有粮食局发的“粮本”,每人每月的定量都标在上面。月初,按当月供应品种购粮。八十年代初,我家四口人,女儿、儿子上学长身体期间特别能吃,有时没到月底就已经断粮了。月初几天,是各粮店最忙的日子。天还没亮,粮店门口便排起了长龙。

每个月初到粮店购粮,是我家的一件大事,八十年代,因为从莱阳迁到青岛不久,又没有自行车,我和媳妇两人按粗粮、细粮等品种,准备好大小面袋。排队付款之后,便分类把售粮员称好的粮食装进面袋,肩扛手提运回家。我们家饭量大,油水少,每到月底都有几天要另外找些外援过日子。我就给在莱阳农村的哥哥写信,要他捎些玉米面,地瓜和他自榨花生油。

那时,我媳妇每次拿着肉票去买猪肉,有时好长时间才回家,我就埋怨她,她生气地对我说:我排队目光都盯着那厚厚的肥膘,生怕轮到自己买时赶上“瘦肉”。有时轮到我一看没有肥肉了我就往后再排,我买“肥膘”为的是回家炼油,还不是弥补每人每月3两食油的不足吗?就连过个春节每户凭票只供应5斤小杂鱼,5瓶青啤,5包大前门咽。

回忆“按定量供应的日子”,我更珍惜当下幸福美满生活。

新闻推荐

同舟共济 用爱战“疫”—济南慈善总会募集防疫专项捐赠爱心榜(四)及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公示(二)

为动员社会力量发扬奉献精神,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2020年1月27日济南慈善总会发出《...

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王府池边郭进士2020-02-18 11:26
猜你喜欢:
评论:(定量供应的年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