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莱阳市临时工地文明施工“不临时”,春季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显成效 工地上的“绿色新气象”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8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李梦 桑正辉)春季是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的重要时期,由于气候干燥多风,正值建筑工地密集开复工、大量土方工程集中作业的时段,工地扬尘防控难度增大。而在对莱阳市多个建筑工地走访中记者看到,施工裸土或用绿色密目网平整覆盖,或植绿种草,扬尘在线监测、智能喷淋系统也成为该市工地“标配”。治理扬尘,提升整体环境,做到临时工地不“临时”,已成为莱阳市建设和施工方的共识,该市在建项目工地呈现出一派“改头换面”的绿色新气象。

记者跟随莱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保利堂悦项目,工地整洁干净,基本看不见黄土稀泥,所有裸土都被绿色密目网覆盖。

“这里位于五龙南路和富山路交汇处,平时车流、人流密集,因此特别注意工地扬尘管理。”项目经理杨乾说,尤其是目前刚刚结束的土方开挖和道路碾压工作,是所有施工环节中最难控制环境卫生的阶段。对此,工地现场土方采取分层分块开挖,未施工区域用绿网全覆盖,在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时,一旦当天作业完毕,立刻将裸土覆盖。“我们买的绿网是‘六针’的,非常密,不容易破,目前已经配备了约5万平方米绿网。”杨乾介绍道。

“我们工地配备了2台雾炮机、2台洗车机,还有洒水车和喷淋系统。” 杨乾告诉记者,工地还安装了PM2.5粉尘颗粒监测仪,在围墙、基坑边也设置喷淋设施,当粉尘浓度指数超标时,启动喷淋降尘。

而这个PM2.5的监测设备,不仅显示实时数值,还同步联网更新至莱阳市住建局的“智慧云工地信息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莱阳市住建局安全生产监督负责人随时可通过网络,查看任意工地PM2.5、PM10的实时数值,以及月喷淋量。

目前,莱阳市住建局正在推动烟台市工地实现应装尽装,逐步实现智慧工地设备安装和平台接入全覆盖,将建筑施工扬尘纳入平台进行实时监控,有效提升监管效率。

在位于大寺街的天府君澜项目,一进工地,便被两侧整齐的绿化吸引,绿草鲜花相映成趣,一看就不是临时种植的。

“进场前,绿化先行,虽然工地设施都是临时的,这些花坛将来也会拆除,但是我们文明施工绝不‘临时’。”工程项目经理梁莱军说道。

对付工地扬尘,喷淋是非常有效的办法之一。记者在悦府君澜现场看到,每当有运输车辆进出,入口处的喷淋系统便启动,一排排水雾便随之喷洒,“降服”扬尘。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莱阳市住建局结合实际,措施再升级,通过全面开展扬尘专项整治,抓好春季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

连日来,该局对烟台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现场裸露土方覆盖情况,洗车装置、雾炮等降尘设施是否有效运行,是否设置扬尘治理公示牌,渣土车是否形成进出记录和冲洗台账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落实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的项目共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7份,对4个工程项目责令停工整改,3个工程项目提请经济处罚,通过跟踪督导整改,建筑扬尘治理取得了实效。

同时,保持建筑扬尘治理高压态势不放松,加大裸土及物料覆盖、渣土运输车辆冲洗密闭上路等日常巡查力度。通过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加大建筑扬尘治理资金投入、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全过程落实建筑扬尘治理措施,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工程不予质量验收,取消其评优资格;充分利用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将建筑扬尘治理情况纳入诚信管理,对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单位通报批评,严重者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新闻推荐

国网莱阳市供电公司开展专项整治亮剑“酒驾”“醉驾”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近日,国网莱阳市供电公司启动“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上下联动,强震慑、...

莱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阳市临时工地文明施工“不临时”,春季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显成效 工地上的“绿色新气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