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龙口新闻 > 正文

三月三 肉盒煎, 饮馔琐记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8 09:39   https://www.yybnet.net/

吕宗宽撰文/供图

三月三是民间的重要节日,过三月三,龙口早年间有吃肉盒的习俗,对了,就是那个有名的黄县肉盒。

黄县肉盒据说在明清时期就有了,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特点是外皮酥脆,味道鲜香。黄县肉盒的食材包括面粉、猪肉和韭菜,虽很普通,但选材较考究。韭菜要选凉地生长的头刀韭,头刀韭菜上市的时候正是农历三月三前后。猪肉必须选用肥瘦相间的新鲜肉,冷冻的猪肉就大为逊色。面粉一般选用龙口当地小麦磨的面。龙口盛产小麦,用龙口小麦磨的面粉麦香浓郁,不管是发面、冷面还是烫面,既柔软又筋道。

制作黄县肉盒,备料、调馅与饺子有几分相似,而煎的过程又像煎肉火烧,不过,肉盒的制作更精细。比如,猪肉要以瘦肉为主,一定要切成肉丁,龙口厨子称之为“摋”(方言发音sà)。肉丁既能保持肉的风味又能吸收韭菜的鲜气,同时能在高温煎的时候不老不柴。韭菜的茎叶要按三比一搭配,这样的比例可以使韭菜保持形色及口感。面需要用八九十度的热水烫,也有人为追求外皮的酥脆,在烫面中加入一点油面。肉馅中加入酱油、花生油、盐及韭菜搅拌均匀———有人喜欢在馅中加海米,这就不是正宗黄县肉盒的味道了。肉盒皮与饺子皮基本一样,包好的肉盒呈圆形,比早年的桃酥略小。

煎,是最后一步,能否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肉盒,要看厨师的经验、耐心及对火候的把握。早年,饭店里是用大锅做,每锅摆72个。锅里放浅油,先煎有褶子的一面,上色后再煎另一面,然后再将肉盒立起来,在锅里滚煎。滚煎是个技术活儿,既要酥脆好看,又不能煎糊,火候轻了肉馅不熟;而时间长了,韭菜糜烂,影响口感。早年的师傅们煎肉盒时,都不戴手套———这功夫需要几年的磨练。周身都煎过的肉盒,通体金黄,黄中带褐,仿佛一个个金黄色的小盒子。这时,肉盒的鲜香已经透过那层薄薄的外皮,钻入食家的鼻中。刚一入口,肉盒外皮又脆又香的感觉非常诱人,肉馅鲜香四溢,翠绿的韭菜点缀在其中,一口下去,顿时满满的鲜香气充满了口鼻,确是一种沁人心脾的享受。

遗憾的是,这种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名吃,如今在龙口却难寻踪迹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龙口只有黄城和北马镇两家国营饭店做肉盒,80年代初,国营饭店退出经营,个体饭店遍及城乡,却找不到做肉盒的店。大约是2000年前后,朋友告诉我在黄城一小区里有家饭店做肉盒,我和朋友穿街过巷找过去,却发现这家饭店已停业了。2010年,我又听说黄城车站附近有做肉盒的饭店,兴致勃勃地赶了过去,结果没想到,这家饭店的所谓肉盒,就是用饺子皮包上肉馅直接放油锅里炸!估计这家饭店的师傅连黄县肉盒的样子都没见过。前几年,我和几个朋友在一家专做黄县老味道的饭店小聚,老板向我们推荐黄县肉盒,这让我眼睛一亮,充满了期待。肉盒端上来,只见肉盒的两面煎得有些发黄,像个小肉火烧,外皮不酥也不脆,味道和口感也相差甚远,让人很是失望。到底怎么才能做出正宗的黄县肉盒呢?我为此拜访过北马兴和饭店的老掌柜吕师傅。吕师傅家三代以厨师为业,他们弟兄六个都做厨师,是龙口的名厨。吕师傅的父亲做过肉盒,他给我讲了一些做法。2014年,偶遇原在北马老国营饭店当厨师的闫师傅,他当时已年过70,得知我想学黄县肉盒,他很高兴,从和面、选料、调馅到煎烹,一一详细地告诉了我。之后,我按照老师傅的传授,反复做了几十次,总是没有做出小时候吃的肉盒的样子,特别是外皮的酥脆一直没弄好。一个小小的肉盒,要做好竟是这么难!去年,我欲再拜访闫师傅,很遗憾,老人家已过世。今年春节,我又偶遇原北马饭店的李师傅,真是天赐良机,老人家已96岁高龄,两耳完全失聪,但说话尚清楚。我把请教的问题写在纸上,与他交流。经过几次拜师请教和一次又一次的摸索,我做出的肉盒渐入佳境。我把做好的肉盒送给我母亲和岳母岳父品尝,他们都说非常好吃。我问与过去饭店做的是否一样,他们说,没有吃过。也是,四十多年前,肉盒属于很上等的食品,寻常百姓难得一尝;尽管一个肉盒只有一毛多钱,但对于每个为生计而节衣缩食的家庭来说,很少有人会舍得花钱去买来品尝。我要感谢我的爷爷,是他带我下了一次饭店———那是唯一的一次,让我一个几岁的毛孩子吃到了这么好的美食,从此铭记在心。

我曾经问过几家饭店的老板,肉盒这样好的美食,饭店为什么不做?他们的解释是,肉盒全部靠手工,用料考究,而且做工细腻,煎烹比较麻烦,价格低了不够工钱,价格高了顾客接受不了。我想,黄县肉盒不见踪迹,既有制作麻烦的原因,也有快餐食品的影响和人们心态浮躁的因素。这几年,随着人们对个性美食的追求和生活品位的提升,一些传统的特色美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追捧。我相信,用不了多久,黄县肉盒一定会重放异彩,我也希望和喜欢黄县肉盒的朋友们一道,把黄县肉盒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道美味佳肴。

新闻推荐

爱心医生三次登门为86岁低保老人换药, 住院期间,还为老人垫付1000元医药费

晨报讯(YMG记者纪殿国通讯员吕世军刘启强摄影报道)创面整洁,没有脓液,面积缩小,长出新肉,周边新生皮肤……对于体弱多病、卧床多年的86岁高龄老人张秀珍来说,是多么幸运。4月10日,在龙口市诸由观镇小姜家...

龙口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龙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云纹大瓦当2016-12-16 00:00
评论:(三月三 肉盒煎, 饮馔琐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