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龙口新闻 > 正文

云纹大瓦当

来源:烟台晚报 2016-12-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瓦当,是古代建筑屋檐上的构件,主要起着保护檐椽不受风雨浸蚀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屋顶的重要装饰,方寸之间融入了更多美的创造。因此,瓦当是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兼具的古代文物,成为我们探讨研究古代社会的一份珍贵形象资料。

烟台市博物馆馆藏的这件云纹大瓦当,1983年出土于龙口市庙周家秦汉建筑遗址,其形制巨大,直径达39厘米,特别引人注意。

汉代是我国古代社会的巅峰时期,国力强盛,人民富庶,很多创造直到今天仍令我们赞叹不已。屋顶正脊的直径(或曰高度)能够达到39厘米,在历朝历代的建筑中可说是绝无仅有,就是在汉代也是十分罕见。如此规格,应该只有帝王才能使用。

庙周家秦汉建筑遗址位于莱山北麓,是秦皇汉武礼祠齐地八神之莱山月主的地方,可见这座宏伟建筑,正是秦皇汉武使用的帝王建筑。历史上来过胶东半岛的古代帝王大概也只有这声名显赫的两位,他们东巡海上祭神求仙的行迹也被堂而皇之地记在了正史中。也正因为有了这段历史,胶东半岛的八神遗迹才成为古今中外注目的亮点。云纹大瓦当,就像一面炫目宝镜,映照着这段令胶东大地颇感自豪的历史。

此枚云纹大瓦当直径达39厘米,与一般直径在13—22厘米的普通瓦当相比,堪称鸿篇巨制。

此瓦当为凸面圆瓦当,青灰色,质地坚硬,叩之铮铮作响,当面饰以菱芯卷云纹,纹饰线条流畅,如行云流水,大气磅礴,极富动态之美。

这样大的瓦当,当是安装在宫殿建筑的屋脊两端,即中国古典建筑被称为“鸱吻”的位置。出土画像石、模型明器等秦汉建筑资料里有很多这样的例证。

鸱吻是中国古代建筑屋脊正脊两端的一种饰物。初作鸱尾之形,一说为蚩(一种海兽)尾之形,象征辟除火灾。后来式样改变,折而向上似张口吞脊,因名鸱吻,又称“龙吻”。在房脊上安两个相对的鸱吻,能避火灾。

1983年5月,龙口市庙周家秦汉建筑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建筑构件,其中一枚形制巨大的瓦当特别引人注意。

为庆祝烟台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现特面向社会征集与烟博有关的照片和绘画作品。筛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烟台市博物馆内展出。详情请咨询:0535—6868111转8090、8008;0535—6232976

烟台国宝知识竞赛题库

1.古代的瓦当,是哪里的建筑构件?答案:屋檐上2.这只大瓦当出土于哪里?答案:龙口市庙周家秦汉建筑遗址

新闻推荐

女子家中私存大量汽油, 被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本报讯(YMG记者林芋竹通讯员韩光)近日,龙口市公安局芦头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村民王某某先后购买汽油约350斤储存在家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民警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纹大瓦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