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周村走出两位名校“女掌门”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9-1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一提到女性,给人们的传统印象往往是“相夫教子”、“贤妻良母”这种形象。 在一般人眼中,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女性大都退休颐养天年了。可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两位同时期在周村生活过的女性,却有着与众不同的风景线。她们在艰难困苦的青春岁月不断磨练自我,一个成为复旦大学首位女书记,一个成为山东最高学府的首位女校长。她们就是咱们周村女知青的杰出代表焦扬和樊丽明。

复旦大学首位女书记——焦扬

焦扬,女,汉族,1957年8月生,山东龙口人。1965年随转业的父母来到周村,就读于淄博六中。1974年高中毕业后,成为周村南阎公社新民大队一名知青,并选为知青组组长,不久选为大队团总支书记。

●历练多年,执掌复旦大学

1979年,在山东省委工作了2年多的焦扬,以济南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复旦新闻系,1983年,焦扬毕业留校,此后三年担任校团委副书记、书记。自1986年起,焦扬在上海宣传系统历练长达26年。1997年,焦扬出任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此后在这一岗位上任职达11年之久。2008年2月卸任新闻发言人后,焦扬历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2016年10月,焦扬担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成为复旦大学历史上首位女书记。

●上海的名片与“市花”

2003年,SARS疫情爆发,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常态化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焦扬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位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在有关SARS疫情的新闻发布中,焦扬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上海是安全的”。这句引发世界关注的话语背后,是在全世界都关注上海疫情时,上海市通过原卫生部邀请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到上海来检查。WHO提出不要带记者,焦扬坚持要带记者,不光带中国记者,还要带外国记者,并且她坚持WHO官员走到哪儿,记者跟到哪儿。“微笑,沉着,得体”是当时记者对焦扬的普遍印象。她曾被称作“城市的女儿,上海的名片”,还有人评价说,“上海有两朵市花,一朵是白玉兰,一朵是焦扬。”

●事业上的女强人

身为女性官员,焦扬对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也有自己的理解:“女性可以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可以作为的领域越来越多。关键是女性能否把握机遇,发挥能量。有时候不是领导不重视,关键是用实力说话。”

焦扬在任上海市新闻发言人的近5年时间里,成功应对了SARS疫情爆发、上海机动车管理、社保基金案、上海水污染、汤臣一品等众多棘手的重大事件。在发言人制度上,她还开创性地推出了“首问负责制”“不向记者说无可奉告”等“铁律”,以自己独具的亲和力,赢得了外界的广泛尊重。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在淄博六中上学时,每门成绩都是优秀,连良都没有得过。同时我也是绘画、表演、体育等各种活动的爱好者。我觉得应当从小打下基础。”破例接受家乡淄博的媒体采访时,焦扬曾回忆说,“我喜欢看书,在周村区南阎镇知青点插队时,我只有40多公斤,和男同志一样拿最高的工分,每天坚持看书到11点。这一切都是一种磨砺。”正是由于年轻时的不懈坚持与努力奋斗,让这位下乡知青厚积薄发,一步步从周村走向大都市,成长为复旦大学的女掌门人。

●两地搭建友谊桥梁

得知焦扬担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淄博六中在第一时间给这位昔日的校友发出贺信,送去全体师生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焦扬在复信中感谢母校的牵挂和支持,感恩母校的培养,对母校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由衷的感到欣慰和荣光,也祝愿淄博六中继续立德树人,广育英才,争创现代名校。

山东大学首任女校长

——樊丽明

樊丽明,女,汉族,1958年10月出生在高青。1975年中学毕业后,来到周村插队,成为一名知青,期间当过民办教师,干过蔬菜公司售货员。后考入山东大学学习,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财政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现为山东大学校长。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75年被下放至农村,那段经历在樊丽明看来并非“苦不堪言”,相反,她认为正是知青生活让她在年轻的时候初步建立了对于立体社会的认知,尤其培养起对于中国农村的关注、对于底层社会生存状态、生产模式、思维方式的理解包容,“这对我后来学习经济学这门社会科学的帮助太大了。”

而这段经历影响更为深远的是年轻的樊丽明发现了自己的职业兴趣,激发了其从事教育的想法。“我很庆幸在这期间有一年做民办教师的经历,”樊丽明说道,“从此我对从事教育工作就有了那么一种向往。”

●各研究领域颇有建树

樊丽明从90年代起就开始关注税收问题,注重税收基本理论和重大制度变革的研究,她系统分析了GDP总量、统计的GDP、GDP的产业结构等不同层次的GDP以及税收漏损率对税收数量的影响,详细阐述了税收调控与税收中性的辩证关系以及税收调控的局限;出版了《税制优化研究》、《税收调控研究》、《税收法治研究》等研究专著,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对税收相关基本问题做了深入研究。她不仅在税收基本理论研究方面成果颇丰,在地方财政运行及公共政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也颇受人关注。她对地方财政收入制度和支出结构缺陷及成因,地方财政债务风险及防范等问题的分析,引起国内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

●家乡情,教育缘

2006年4月22日,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挂牌仪式在淄博六中举行,时任山东大学副校长的樊丽明出席仪式并揭牌。挂牌仪式上,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向淄博六中成为山东大学优秀生源素质基地表示祝贺,同时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表示感谢。她说,山东大学和淄博六中同为百年历史名校,在中国教育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此次联手,六中将向山大输送更优秀的生源,山大努力实现“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的目标,两校合作前景宽阔。

欢迎大家踊跃为《五湖四海周村人》投稿或者提供人物线索。

电话:0533-6195073/6195586

邮箱:zczxjks5073@zb.shandong.cn

通讯地址:周村区政协办公楼311/309室

新闻推荐

龙口女志愿者捐献角膜和遗体 把爱留在人间,将生命延续

YMG记者姜春康今日龙口记者刘启强摄影报道8月21日上午9时40分,龙矿中心医院,山东省红十字眼库专家将她的眼...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村走出两位名校“女掌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