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凤凰山上秋意浓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0-20 10:41   https://www.yybnet.net/

金风送爽,瓜果飘香。蓝天白云下的凤凰山上,黛青中渗出蛋黄,密林间泛起嫣红。远远望去,宛若一幅色彩斑驳的水墨画卷,让人欣赏品味。

迈入登山步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边盛开的月季花,叶子似乎有点惓态,而那一朵朵红的、黄的、白的花朵,依然芬芳。路旁一棵棵银杏,黄叶白干,光泽照人。山脚下,两边那一盘盘冬青似的密密枝叶上,伸出几株嫩条,顶部开着红花。起初我问了几位正在登山的人,都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后来还是一位正用扫帚打扫路面的环卫工告诉我,它叫红叶石楠,秋后开红花,冬天时更红。他又指向不远处那些长着狭长的叶片,叶面泛红的枝条说,这个叫黄橹,也是秋后变红。它们就像披着红装的迎宾小姐,站在两旁,笑迎游人。如此精妙的设计,足见建造者们花费了多少心血啊。

山腰中,我看到那些槐树柏树,春夏里是那样的翠绿,现在有的已经脱落,有的泛黄,前后对照,犹如青涩懵懂的少女一下子变成了靓丽华美的贵人。我站在观日出的木栈台上,遥望海的东面,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万道霞光撒满海面,湛蓝的海面上有一些移动的物体。此时,我蓦地想起王勃笔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顿时让人神往,令人陶醉。

几棵形状不一的松树拱卫着木栈台,树顶上那些饱满的松球,不停地摆动,看到它,我不由得想起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这里摘松球的事情。

1964年,我考入全公社唯一的公办初中,即坐落在凤凰山脚下的烟台八中(后改为烟台十六中,现为莱山区实验小学所在地),那时学校冬天用火炉子取暖。生炉子需要用松球,于是学校就让我们利用下午活动课时间到凤凰山摘松球。我记得当时山上刺槐较多,松树是稀稀拉拉的,矮些的已被人们摘光,只有那些长在陡坡上的松树还有些松球,却不好摘。那天,我找根长棍站在树下使劲地敲打。偶尔能掉下几个,还有几个大的我便跳着敲打,一不小心摔倒了滚到坡下,站起来一看,脖子上、手背上被荆棘划了不少口子,一会儿就渗出血来了。也不顾得疼,爬上去再打……现在,这里的人们家家冬日里都有供暖,松球也派不上用场了。多少年来,树下都被落叶和树种覆盖,“化作春泥更护花”,因此,凤凰山上根连着根,叶贴着叶,基本看不到地面了。

下山靠近第一个歇脚亭时,忽见从南面上来了一家三口人,因为经常见面,我知道他们的孩子名叫乐乐,今秋上小学三年级,三个月没见面了,小家伙个头又高了。小乐乐主动问我好,还拿着一塑料袋桃子让我吃。问后我才知道山下有卖桃子的。

沿着登山步道到半山脚处一看,简直是个小菜市场,路两旁有卖瓜果豆角的,有卖土豆西红柿的,多是些妇女,不断地向游人介绍:这些都是自家园里产的,用的是农家肥,保证是绿色食品。路东有一水果摊位,我记得东面山坡上那片果园就是这户人家的,他们春季卖樱桃,夏季卖苹果,现在又摆上桃子了。他向人们介绍这种桃子叫“寒露蜜”,可好吃了。他用刀切了一块让我尝尝,感觉清脆香甜,一点也不酸,我买了10元钱的,提着往回走。

不一会儿我来到了桐林路,南面就是港城东大街,此时,看到两旁的车辆川流不息,也有不少人正向山上涌去,似乎奔向秋的怀抱,徜徉在充满诗情画意,韵味无穷的凤凰山之秋。房宗惠

新闻推荐

退而不休,组建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 “辛庄大妈”奉献邻里

在芝罘区东山街道辛庄社区,常年活跃着一群退而不休、积极奉献于社区事业的党员“大妈”,她们的年纪在40至70岁之间,通过自身的特长参与社区的文化、娱乐、科普、环保和调解等工作,为社区奉献余热。今...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凤凰山上秋意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