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10个产妇有3个选择剖腹产 烟台市剖腹产率下降至3成,“80后”更愿意顺产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0-20 10:41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于明君通讯员叶杏

近几年来,烟台市顺产率大大提升,剖宫产率仅为3/10,这意味着10个产妇只有3个剖腹产。记者采访市区各大医院发现,现在的产妇很多都是80后,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大多选择了生二胎。而如果第一胎做了剖腹产之后,第二次分娩子宫破裂的机率会增加,对小孩和孕妇都会有危险,所以更多人选择自然分娩。烟台市顺产率大大提升,剖宫产率仅为3/10,这意味着10个产妇只有3个剖腹产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烟台市今年上半年人口出生数量同比略有减少,二孩出生增加明显。2017年1-6月份,全市共出生32103人,同比减少425人,减幅为1.3%。一孩出生15750人,同比减少5076人,减幅为24.4%;二孩出生16027人,同比增加4467人,增幅为38.6%。造成之前剖宫产居高不下的原因:

一方面,“先天足,后天好养”的传统观念使得一些孕妇孕期营养过度,造成胎儿过大过重;另一方面,部分产妇害怕自然分娩的疼痛,又担心顺产不了还要开刀,干脆直接选择剖宫产。数据统计,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选择顺产的初产妇明显增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少产妇计划为二胎做准备。两孩政策落地剖腹产率下降10月18日早上8点,烟台山医院的产科门诊外挤满了人,孕产妇们从诊室里一直排到诊室外,记者看到,仅等待就诊的孕妇就不下10人,诊室被挤得满满当当。“第一胎的时候以为反正只能生一个,后来二孩放开后就后悔当初没自然分娩。”这两天刚在医院顺产二胎的王女士说,经医生详尽评估,建议她这次自然分娩。26岁的陈女士表示目前检查结果显示胎位正常,要选择自然分娩。周女士则坦言,肯定要选择自然分娩,原因则是为以后生二胎做准备。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全面两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以来,烟台市今年上半年人口出生数量同比略有减少,二孩出生增加明显。2017年1-6月份全市共出生32103人,同比减少425人,减幅为1.3%。一孩出生15750人,同比减少5076人,减幅为24.4%;二孩出生16027人,同比增加4467人,增幅为38.6%。

烟台山医院妇产科数据统计,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选择顺产的初产妇明显增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少产妇计划为二胎做准备。“很多人以前觉得只生一个,加上对剖宫产和顺产的利弊认识不到位,有些人怕痛,也有一些人想选时辰。”烟台山医院产科主任严倩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自然分娩。

记者了解到,造成之前剖宫产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先天足,后天好养”的传统观念使得一些孕妇孕期营养过度,造成胎儿过大过重;另一方面,部分产妇害怕自然分娩的疼痛,又担心顺产不了还要开刀,干脆直接选择剖宫产。尽管剖宫产技术已经很成熟,也比较安全,但与自然分娩相比,仍有几个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然而,并不是不能做剖宫产,该剖的就要剖。剖宫产有特定的指征,例如多胞胎、巨大胎儿、胎位异常等可能造成阴道分娩难产等情况下,应果断选择剖宫产。“80后”更愿意顺产,顺产率将近70%婷婷的孩子今年两岁了,她当时选择的就是剖腹产。生完孩子后,婷婷有了自己的感受,她说:“现在回头想想那时候太娇气了,等做完剖腹产我才知道,一样受罪,伤口疼得我几天没下床,孩子出生三天了我都没抱过,而我隔壁床的那个女的是顺产,生完当天就自己下床上厕所了。因为剖腹产伤了元气,坐月子时我身体就很不好,结果又是食补,又是吃中药,调理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觉得好些!而现在体质又特别差,经常吃药,我都后悔当时没有顺产。”

现在,人们都提倡回归自然,分娩也如此。在剖腹产风潮过后,人们又回归到了自然分娩的行列当中。记者身边有很多朋友现在步入到准妈妈的行列,和她们聊天的过程中发现,曾经采访时遇到的那种完全要靠剖腹产生孩子的现象不在了,而在她们的意识中是能顺产就一定要顺产。严主任介绍,烟台山医院目前的顺产率在70%左右。

严主任说,一般情况下,凡是接诊临产的孕妇,医生例行检查发现胎儿没有什么异常,都会建议产妇选择自然分娩。以前,孕妇关注的是疼痛问题,所以更多的人选择剖腹产,但现在不同了,产妇在咨询医生时,更多人关心的是哪种生产方式小孩更健康。前些日子,她接诊了一名待产孕妇,起初患者和丈夫都选择了剖腹产,当他们了解到孩子的大脑经过产道压迫会产生积极作用,发育更加完善时,他们立即改选顺产。很明显,人们的生产观念已从过去的关注生产痛苦向关注孩子健康方面转变。“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跟本身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想生第二胎有关。”严主任说,现在的产妇很多都是“80后”了,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大多选择了生二胎。而如果第一胎做了剖腹产之后,第二次分娩子宫破裂的机率会增加,对小孩和孕妇都会有危险,所以更多人选择自然分娩。头胎剖宫产,二胎是否只能剖?李女士今年32岁,是一名教师,前年3月剖腹产下了自己可爱的女儿。她如今怀二胎已经6个月了,“我在怀孕的那一刻起就给自己打气,这次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我从网上看,顺产的孩子身体好,而且聪明,就算为了孩子,这次我就一定坚持自己生。”

记者了解到,瘢痕子宫再孕存在很多风险,但是否第二次仍然需要剖宫产,并不是绝对的。瘢痕子宫再次妊娠时,需要进行全面评估,比如:头次剖宫产的手术指征是否仍然存在,需要分析孕妇的年龄、与头次剖宫产的间隔时间、胎儿大小、骨盆情况、子宫瘢痕愈合情况、胎位等各方面条件。“如果临产前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我们还是会给孕妇试产的机会,当然这个过程是有一定风险的,有时候可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子宫已经破了。子宫瘢痕的裂开,在二次剖宫产术中也可遇见。”

怀孕和生产过程中,子宫瘢痕是否会破裂是医生最担心的问题。一旦子宫瘢痕破裂,胎儿就可能窒息死亡,甚至胎儿可能会从瘢痕裂口处滑到腹腔中。而对于孕妇来说,瘢痕破裂必然会导致腹腔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专家建议:瘢痕子宫再孕的最佳时机是剖宫产后的2-3年内,这段时间子宫瘢痕肌肉化程度呈最佳状态,即切口愈合最佳时间,是再孕的最佳时机。宝宝正好落在瘢痕处,必须终止妊娠。瘢痕子宫在怀孕早期有必要通过B超了解胚胎在子宫内的种植情况,如果胚胎种植到了瘢痕处将非常凶险,它会穿透子宫的瘢痕引起大出血,这种情况就必须终止妊娠,而且流产本身就存在风险。如果胚胎种在了瘢痕附近,需要严密观察胚胎发育过程中胎盘和瘢痕的关系;如果瘢痕子宫妊娠时发生前置胎盘,就被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如果胎盘附在了瘢痕上,甚至植入到了瘢痕上,能在胎儿接近成熟时择期剖宫产最好,但手术风险非常大,出血多,甚至会危及到子宫保留的问题。近50%的产妇选择“无痛分娩”产痛究竟有多痛?也许只有经历过生产的人才能切身体会。如何让分娩之痛不再成为生命不能承受之痛,让产妇更加有尊严地生产?记者了解到,有一种无痛分娩是全程监护产妇状态,让产妇摆脱疼痛的折磨,一边拉呱一边就把孩子生了。“早知道可以无痛分娩,我头胎就不用遭那个罪了!”二胎妈妈程女士深有感触,头胎顺产的她说那简直就是地狱,“原本以为二胎需要挨一刀,没想到医生说她完全具备顺产要求,可一想到顺产疼痛就打怵,幸好有无痛分娩,产科大夫一直陪着,轻轻松松二胎就生了!”“以前整个产房的哭声可以说是此起彼伏,现在无痛分娩技术的应用,病人可放松了,产房也变得一片祥和。”烟台山医院产科主任严倩说,无痛分娩目前主要以椎管内分娩镇痛法为主,这也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数据显示,无痛分娩可使分娩疼痛降低80%-90%。“椎管内分娩镇痛法包括两种方式,国外主要以腰硬联合为主,而国内则主要是硬膜外阻滞,也被称作‘可行走式的无痛分娩\’。”这种无痛分娩的方式可以使产妇在待产时自由活动,在宫口开到2-3cm时进行椎管内阻滞。之后连接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分娩结束即可拔掉。

目前,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的比例也是持递增状态,烟台山医院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已有近半数产妇选择无痛分娩。为打造“静悄悄的产房”,尽最大可能减轻产妇疼痛,医院让麻醉师配合助产士一起,为产妇分娩提供全程服务,全程护航。

新闻推荐

斑马线前“理让”蔚然成风, 市区新增36处违反禁止标线和9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监控

本报讯(YMG记者苗春雷通讯员曹杰李娜)从“礼让”到“理让”———随着烟台市第五届“礼让斑马线文明烟台行”活动的持续开展和交警部门的执法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个产妇有3个选择剖腹产 烟台市剖腹产率下降至3成,“80后”更愿意顺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