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开发区95%以上的重点科技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实施产学研合作千余项 政产学研金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2-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创新2.0环境下,开发区立足产业优势,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主导、学研输出、金融杠杆为一体的“政产学研金”拢指成拳的创新生态体系,实现了创新驱动绿色崛起。

“给产学研合作插上翅膀,关键要充分发挥‘政’和‘金’的作用。”开发区经发科技局副局长赵玲说,开发区最大化释放政府创新引导效应,强化科技金融一体化,推动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本报讯(通讯员马双军韩志刚YMG记者刘洁)在开发区海洋科技产业集群中,不仅有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这样的“大腕”,还有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这样的“新秀”。该平台聚焦产业新技术和新模式,提供数据定制、技术支撑、产业导航、金融扶持等服务,打造以“技术创新协同为核心,物理资源协同为基础,产业内外循环为引擎,商业运营模式为支撑,公共服务输出为目标”的协同创新平台。“我们在10大产业集群中分别布局一个科技孵化器、打造一个创新研究院、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聚集一批产业高端人才、培育一批龙头骨干关联企业、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借助‘六个一’,做全创新链、增强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力争每年完成1-2个产业集群的创新全要素布局。”开发区经发科技局副局长赵玲描述了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协同创新体系。

创新2.0环境下,开发区立足产业优势,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主导、学研输出、金融杠杆为一体的“政产学研金”拢指成拳的创新生态体系,实现了创新驱动绿色崛起。“给产学研合作插上翅膀,关键要充分发挥‘政’和‘金’的作用。”赵玲说,开发区最大化释放政府创新引导效应,强化科技金融一体化,推动各类创新要素集聚。

政产学研金体系中,政府引导作用举足轻重。早在2011年初,开发区就出台了创新型开发区建设意见,从人才引进、项目培育、载体建设、知识产权创造、科技融资5个方面推出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构建起全方位政策保障体系;实施了百家科技企业振兴计划,加大了对科技企业的培育力度;同步建立起政府“1+3”科技服务平台,整合了100多家高校院所、300多名技术专家以及10多家科技服务中介,促成企业与科研院校联姻。目前,全区95%以上的重点科技企业已建立产学研联合体,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千余项。

为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开发区还形成了“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竞相跟进”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机制,制定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信贷周转资金、重大产业化项目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等一揽子政策,实现了创新与资本聚变融合、裂变爆发。“这些投资基金,不仅本身可为企业解决难题,还能四两拨千斤,引导社会资本跟进,形成更大科技扶持资金储备。”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姜海滨说。目前,开发区已设立财政引导基金2亿元,主要用于新设科技发展、高端制造业产业发展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等。

协同创新的核心是企业,开发区持续培强壮大创新主体,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试点创建,优化“初创-高企-瞪羚-独角兽”科技企业培育链条和全流程管理服务,加快“小升规”“企升高”,年内再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40家。通过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计划”,开发区初步构建起新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与保障体系,年内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可达20家以上,新入孵企业100家以上。加快推进清科嘉园、北师大分子材料基因组等5个高端研发机构,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新引进高端研发机构3家、转移转化示范机构3家。

新闻推荐

区文联开展文艺走基层活动

本报讯(YMG记者金海善摄影报道)春节前后,芝罘区文联组织各个协会的艺术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为社区、学校、军营...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月下推绿肥2016-12-16 00:00
评论:(开发区95%以上的重点科技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实施产学研合作千余项 政产学研金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