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暖胃更暖心,老年人吃顿饭不超八块钱 社区食堂让居家养老更有“滋味”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5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董卿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王洪崴

6月2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烟台莱山区新星北街的迟家社区市民社区食堂。刚到中午饭点儿,这里已热闹非凡:打饭区排起长龙,就餐区基本已坐满。“现在每天来这儿吃饭的有三四百人,其中75岁以上的老年人能占六七十人。”食堂负责人杨士颜说。

在迟家社区食堂,5元就能吃顿营养早餐,8元就能吃顿营养美味的午晚餐。顺着扑鼻的饭菜香,记者见到了当天最“火”的八元“老人套餐”:溜鱼条、芹香豆干、韭菜炒木耳,馒头、米饭,再加上小米粥。

“老了不爱麻烦,往常自己在家简单炒个菜,热热能吃上三顿。现在每顿都有这么多菜,每天不重样,老了还享上福了。”从6月6日迟家社区食堂试营业,82岁的社区居民孙淑芝几乎天天都来食堂吃午饭,每顿三菜一汤,还有粥和米饭馒头等面食可以自选,让孙淑芝连声称赞。

“我自己一个人过,不愿做饭,到这儿来吃现成的,太方便了。”82岁的吕慧芝老人说,现在一到饭点,她就和对门邻居结伴来吃饭。“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儿女也放心,你说这样的好事谁不来?”吕慧芝笑着说。

吕慧芝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老人的心声,天气渐热,不少老人不愿开灶,午餐只简单“对付”一两口了事,有些小辈怕老人吃不好,还特意来给老人做饭、送饭。如今,很多同吕慧芝一样的老人都来社区食堂吃饭,吃着饭还能和老友们聊天,颇有记忆中从前一村人凑一起吃饭的感觉。

“70周岁以上的老人享受优惠价,早餐只收5元,有鸡蛋、豆腐脑、稀饭及主食,午餐和晚餐只收8元,两荤一素一汤加主食。”杨士颜指着菜单告诉记者,迟家社区食堂还面向社会开放,每天提供二三十种菜品、十五六种面食,还有各种粥、汤,人均一顿饭也就十几元。

在莱山,社区食堂作为政府给予补贴的一项惠民工程,不仅重点对社区老人管好,还管饱,而且还对社区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有效缓解了社区老人“吃饭难”的痛点。

在今年年初的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大力举办社区食堂,更加便捷地服务广大市民。6月,由烟台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开办的试点——芝罘区毓璜顶街道翡翠社区和莱山区迟家社区的市民社区食堂相继开业。两家食堂以服务老年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独居、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面向社区居民,与餐饮企业合作进行市场化运作,给予一定补贴,吸纳社区居民就业,为老年人就近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

新闻推荐

张炜的母校情结

□李世惠时光倥偬,岁月如流。从1980年初夏毕业离校至今,整整39年过去了。在这并不短暂的日子里,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胃更暖心,老年人吃顿饭不超八块钱 社区食堂让居家养老更有“滋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