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山东省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部选拔项目 俩“95后”山东小将代表中国出征喀山世赛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7-15 05:05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韩晓婉通讯员李建军

今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山东省有两名“95”后小将将代表中国参赛。他们一个是“放弃大学读技校、从不识仪器到勇夺全国冠军”的李华健,一个是实现从泥瓦匠到“大国工匠”蜕变的张雪枫。

据悉,为充分发挥世界技能大赛在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山东省精心组织、积极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经过企业、院校、各市逐级选拔,共有828名选手参加了省级选拔赛。最终共选派77名优秀选手代表山东参加了全国选拔赛全部56个项目比赛,42名选手入选35个项目中国集训队。李华健和张雪枫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荣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从泥瓦匠到“大国工匠”他立志在喀山点亮“中国心” 弃大学,读技校“日夜兼程”超负荷训练让他突出重围

瓷砖贴面项目冠军

烟台城乡建设学校学生张雪枫

李华健是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学生,当年他参加高考并顺利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因为录取专业与自己的理想太远,在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不理解中,他放弃了去大学读书的机会,怀着“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梦想,进入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学习工业分析与检测技术。

入校的第二年,李华健就拿到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第一名,这在同龄学生中并不多见。学习中,他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重复单调的集训里,加强了赛事素养和操作水平。经过6个小时、五个赛事模块的比赛,他的实验操作方案、操作过程、现场发挥水平、综合素养赢得了现场裁判、专家的一致认可,实验结果几乎和标准值一样,远超其他选手,顺利拿到了省赛选拔赛冠军,进而取得代表山东参加全国选拔赛的资格。

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全国选拔的技术文件、评判标准、难度系数、比赛时长等都较省赛“加码”。备战全国选拔赛的时候,正值2019年寒假和春节假期,李华健放弃了假期,腊月二十七才回家和家人团聚,正月初六又回到了实验室。备赛过程中,每天都严格按照比赛规定的时间进行模拟,但是他会比正式比赛额外增加两个样品的测定。就是这种超负荷的模拟训练,奠定了他在全国选拔赛赛场上的优异表现。

全国选拔赛历时3天,样品测定的难度系数不言而喻,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行业协会的选手参战。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现场裁判和专家的综合评定,李华健是唯一一个超过及格线十几分的选手,一举成为代表中国出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的国手。

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冠军

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学生李华健

“根据世赛规则,瓷砖贴面项目检测非常严格。误差不超过1毫米才是合格的,超过1毫米的话是要扣分的,每1毫米扣0.3分。”同为“95”后的张雪枫今年也将代表中国出征俄罗斯喀山,近乎苛刻的标准让他只能更加努力地练习。

张雪枫告诉记者,目前,只有保证95%的零点,也就是100个检测点中,95个点的误差都在1毫米以下,才有可能拿到奖牌。

事实上,正是按照这种近乎苛刻的要求,张雪枫以平均3天一个作品的速度,一步步迈向世赛舞台。

为了在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张雪枫和专家一直在加班研究,重新安排工序。除了正常的训练时间外,还自己额外“加班”,每天早上从7点练习到晚上7点。“除了脑力劳动外,体力劳动也是高强度。而且比赛的时候需要在赛前就列好每一步的计划,比赛中几乎没有考虑的时间。”张雪枫告诉记者。

2014年,张雪枫被烟台城乡建设学校工程造价专业录取,正式成为一名技校生。回忆起自己刚入校的情景,他记忆犹新。

2015年,学校培养的选手臧国才获得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优胜奖,学校组织师生参观集训基地,看到一件件由普通的水泥黄沙瓷砖做成的建筑犹如一件件艺术品,张雪枫惊呆了。从此,师兄臧国才就成为他心目中的偶像,大国工匠的梦想在心里扎根发芽。当学校集训基地组织世界技能大赛选手选拔的时候,张雪枫紧抓时机,毅然决然报名参加。

经过层层选拔,张雪枫顺利进入中国集训队。在这个平台,他虚心学习,博采众家之长,很快就在集训队崭露头角,经过两阶段考核,他顺利取得了进军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正选资格。

目前,张雪枫正在紧张地备战中。“这次出征虽带着压力,但我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立志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点亮‘中国心’。”他坦言。

山东参战世界技能大赛荣誉墙

参与届次项目选手所获奖项

第43届瓷砖贴面臧国才(烟台城乡建设学校)优胜奖

第44届工业控制袁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金牌

烹饪(西餐)曲笛(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优胜奖

新闻推荐

7月14日

1933年7月共产党员刘元士等到蓬莱县开展党的工作1933年7月,被国民党关押的河北籍共产党员刘元士,被保释出狱后到蓬莱县曲...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部选拔项目 俩“95后”山东小将代表中国出征喀山世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