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摆脱了“缺水少路”,徐徐打开致富门 衣家人喜迎幸福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2 16:07   https://www.yybnet.net/

91岁老人领到海鲜礼盒。年的脚步一天比一天近了,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里也弥漫着越来越浓的幸福滋味。

1月17日中午,从村委领到一个装着鲍鱼、对虾等海产品的海鲜礼盒和一副春联后,村民衣忠东的心里乐开了花。“谁说年味淡了?上俺村来体验体验,保准觉得年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老衣怎能不开心呢?一进腊月门,他就盘算着买鱼买肉,到现在已经置办了2000多块钱的年货了。“搁在两年以前,一年才收入万数块钱,哪舍得拿出这么多钱买年货?”

2019年,他家的6亩樱桃和苹果一共卖了5万多元,收入大幅提升。腰包鼓了,老衣和老伴商量,一定要热热闹闹、富富足足地过个年。走进他家小院,只见西厢房的桌子上摆放着猪牛羊等各种肉类,旁边的篦子上堆放着几十个大枣饽饽。“有钱了,过年的东西就早早备下了。以后的收入眼看越来越高了,我们也得学着享受生活呀!”衣忠东开心地对笔者说。

衣家村位于栖霞市亭口镇,两年以前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该村地处丘陵山区,全村350亩果园几乎都挂在半山腰上,上山路不到半米宽,小推车都得扛上山,运送果品全靠肩挑背扛。水也是衣家人的一大“心病”,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干旱,全村40%的大樱桃树被旱死。“咱老百姓都是为了庄稼忙,好不容易侍弄着果树结个果,干死了哪个心里不难过!”村民马淑玲说。

2017年9月,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发动全村50余户村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领办的一点园合作社。通过劳动力入股的方式,他把群众团结起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修起了宽5.5米的山路,打了3口深水井,修建了1个水库、3个平塘,让祖祖辈辈受恶劣自然条件制约的衣家村,彻底拔掉了“穷根”。如今,衣家村已是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村和山东省发改委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做梦也没想到俺村能发展到这样好!”农历小年的下午,村民林惠英一边揉着做饽饽的面团一边感慨。“俺村从根儿上就穷,以前要路没路,要水没水,摆弄个樱桃苹果也长不好、卖不上价,每年刨去成本就剩不下什么钱了。”2016年,因为天气干旱,林惠英家位于山腰上的四个地块实在浇不上水,只能不管了,当年全部收入才5000块钱。同样遭遇干旱天气,2019年却是丰收年。“俺村成立的水利合作社帮了大忙,俺家前前后后一共浇了5遍水,大樱桃长得好,价格也高,2019年一共卖了2万多块钱。”

如今,摆脱了“缺水少路”旧面貌的衣家村,正徐徐打开致富门。有了宽宽的路和充足的水,村民们不仅将原来的撂荒地重新利用起来,还通过精心管理让果子的价格翻倍。“以前没有水,大樱桃普遍长不大,一斤才卖一两块钱,现在一斤平均近五块钱,生活这么有盼头,年哪能过不好!”林惠英幸福地说。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言芳柏磊

新闻推荐

毓璜顶街道参观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朱琳琳摄影报道)近日,毓璜顶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机关、社区...

栖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栖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路于氏于美芳2020-01-03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摆脱了“缺水少路”,徐徐打开致富门 衣家人喜迎幸福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