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扎实开展大走访 贴近民情暖人心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1-03 10:49   https://www.yybnet.net/

为深入转变作风、强化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达川区翠屏街道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组织开展“周二民情大走访"活动。通过“一周一走访"收集诉求,“一周一梳理"建立台账,“一周一回访"问效于民,实现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满意度提升在基层。

了解群众所需 解决群众难题

“你们上次反映产权证办理这个事情,我们社区协调相关部门特事特办,把这个证办下来了,今天专程跟你送来。"一大早,趁着居民大多还没出门,达川区翠屏街道杨柳社区的几名工作人员便赶到社区居民李明发家中,送达喜讯。

李明发是杨柳社区一名居民。一年前,家中老屋拆迁后便入驻到附近一处小区。但是,由于资料审核和相关程序耗时较长,李明发一直未能领到该栋楼房的不动产权证,眼看着孙子即将到达初中适学年龄,李明发一家很是着急。

就在束手无策之时,社区民情大走访工作人员来到他家,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对接,特事特办,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将办理好的不动产权证送到了李明发手中。

“需要当地户口才能在这里读书,我们当时也很着急,就是为这个产权证,不能把孙子的学业耽搁了。我以为可能要等一年半载,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办下来,还亲自给我们送到家里面来,确实很感谢他们。社区干部确实为老百姓办实事。"李明发说。

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难题,这正是达川区翠屏街道开展“周二民情大走访"的初衷。活动期间,翠屏街道把10个社区分成20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片长1名、民情服务员3至5名,片长和民情服务员分别由街道驻社区干部和社区干部担任,做到分片包干。每周二,各片区在大楼盘、小广场等群众聚集地设立民情收集点,通过分散走访和驻点收集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收集群众的问题或诉求,并同步宣传“12340"、填报民情户户通。

“我觉得这种特别好,我们自己生活当中遇到啥子问题和困难,能够及时找到人,面对面的跟他沟通和交流,问题也能够及时地得到处理和答复。"杨柳社区居民刘娅说。

周二民情大走访 搭建干群连心桥

每周二,150余名街道及社区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走进小区,全方位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不仅能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同样也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确实相对于以前来说,我们肯定现在要辛苦一些。但是,看到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够逐一解决,看到他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也非常有成就感,工作也更加有动力了。"道杨柳社区党委副书记郝春莲说。

在达川区翠屏街道,“周二民情大走访"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一种全新的基层治理机制。新南社区地处达川老城区,老旧楼房较多,水电等基础设施较差,前段时间,社区部分街道路灯线路出现问题,对附近居民的正常出行带来不便。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处理,属于我们社区或者街道这个层面能解决的,我们就及时解决,涉及到有关部门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我们就及时的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新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罗阳说。

在社区联系下,路灯管理所和供电部门分别派出工作人员到达现场会诊,通过相互协调后,立马着手解决问题。“因为达川大道二段施工的时候把线路拆除了,不用原来那个线路了。我们接到通知后,立即跟电力公司配合一起重新开个户头,把路灯线路连通,现在路灯已经弄好了。"达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所曾相勇说。

居民李道东高兴地说:“非常满意,也很及时,现在我们出行也很方便了,晚上出门巷道亮堂堂,社区确实为民办事,办得很及时。"

在“周二民情大走访"活动中,这样的多方合作已渐渐成为了常态。针对梳理出来的难点,街道逐渐探索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协作方式,需要住建、国土、教育等职能部门协助解决的,统一发函商,请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解决。对问题解决不到位、答复效果群众不满意的坚决不销账,并邀请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门共同监督,真正让难题及时有效解决。

提升群众满意度 和谐共进谋发展

在“周二民情大走访"活动中,达川区翠屏街道实行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翠屏街道都力争在一周之内化解,已经解决的,及时通过电话回访、入户回访等多种方式反馈群众;未能解决的,在下个周二向群众通报进展情况,直至问结事了、群众满意。同时,根据问题难易程度,设立分值权重,实行加减分制度,分值高低直接与社区评测挂钩,有效推动了大走访的广泛持续开展。2019年7至11月,走访活动共收集并解决了困难诉求、堆码物清理、群众纠纷、行政办理事项、投诉举报等多个类别共471件问题,群众满意率达98%。

“我们开展这个‘星期二民情大走访’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通过搞这个活动,我们要构建起干部职工定期走访群众成为习惯,群众定期反映问题成为习惯,部门和街道共同解决问题成为习惯这三个常态,达到问题解决在基层、满意度提升在基层这个目标。"达川区翠屏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宿都说。

“周二民情大走访"活动的开展,让社区治理实实在在地深入基层,从源头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满温度的走访,让一桩桩民生实事在基层落实,一个个矛盾纠纷在街道化解,一件件群众诉求都有回应,有力地推动了社区治理和城市和谐发展。(杨鹰 张罗生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把新疆最好的农副产品分享给家乡人民” 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宗宝

本报记者刘彦美此次新疆(麦盖提)农副产品展销会上,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准备了2000多箱苹果以及纸皮核桃、灰...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实开展大走访 贴近民情暖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