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关于加强对建城区违法建筑监管的思考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郭勇

近年来,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大,违法建筑呈上升趋势,给城镇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增加了安全隐患,影响社会稳定,群众反映强烈。鉴于此,就当前县城建城区的违建情况及下一阶段的拆违工作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思考:

县城内违建的基本情况。目前城区内违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区域。一是老旧小区,因房屋建成时间较长,配套设施不完善或年久失修渗水等多方面因素,致使居民在楼顶加层加盖、占用公共地段搭建车棚及临时房棚等。二是以龙湾半岛、左岸春天、御景豪庭为代表的新建成小区, 开发商在房屋规划设计时往往为了外景美观、房屋设计独特而寻求“亮点”,增加“卖点”,然而,这些亮点,看似“无意”,却给房屋装修埋下隐患。三是私人联建房,因违法建设成本低廉,故而采取以违法建设来增加住房面积,改善居住坏境的行为。

目前执法工作面临的困难。对于违章建筑的拆除,在一般程序上要经过立案调查取证、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60日内向上级部门申请复议或者6个月内向法院提起诉讼,使得拆除一桩违章建筑旷日持久,遥遥无期。在处理违建案件中,因相当一部分业主对违建行为的违法性认识不足,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理,对执法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抵触情绪强烈,执法工作面临入户难、取证难、执行难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执法工作的开展。

全国各大城市在开展打击违法建设的工作中,主要采取的强制措施。一是北京市在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中,出台了《关于查处居住区内违法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于存在违法建设的房屋,执法部门一旦查实,将书面通知房管部门,暂停办理违法建设房屋的产权登记、抵押等手续,在违建拆除、恢复原样之前,房屋将不能买卖、不能过户,也不可能通过任何合法渠道抵押贷款。同时,由于存在违建的房屋将会在产权登记系统中显示为产权冻结,业主也不能通过赠与、法院判决等方式完成过户。二是上海市在拆除违建行动中将征信系统纳入拆违措施中,与房屋管理交易中心进行信息同步,若小区住宅的违法建筑拒绝拆除,信息将通过系统进入个人或企业数据库。一旦该房屋发生产权交易,就会被锁定冻结,直至将违建拆除。三是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在拆除违建行动中,依照《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一旦查实违建事实,立即向成都市房管局发函,申请暂时“冻结”违建业主房产,涉事业主不得抵押或交易自家房产。四是珠海市在部署违建拆除工作中,明确了不动产登记、供水、供电部门依法配合执法部门协同实施停供施工用水用电、停止房产登记、交易等行政强制措施。对违法建设还将进行网站公示、通报违建当事人所在社区和管理单位;推动建立违建失信人“黑名单”制度,将违建信息公示纳入市信用管理体系;将违法处理信息和失信人黑名单依法报珠海信用网公示。

结合长宁实际情况进行拆违的工作建议。建议借鉴全国各大城市的拆违经验,经县人民政府授权,由住建城管局牵头并制定《打击违法建设行动方案》,针对长宁县域内经过查实的违法建设,如业主拒绝配合拆除工作的,视其情况分别给予:由县住建城管局职能部门向县不动产交易中心提交冻结房产申请,并书面告知违建业主,违建不拆除,不予解冻;或者通知水、电、气等单位不予提供服务,业主不能经营。具体实施方案,在批准建议后由县住建城管局联合水、电、气、工商、国土、房产、法制办制定后提交县人民政府。以此强有力的措施,制止县城内违法建设的蔓延,维护法律和政府的权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长宁县的发展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长宁县住建城管局)

新闻推荐

长宁县:“两单一库”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本报讯(袁露杨蓉)11月26日,长宁县妇联收到一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示单”,提示单将本月工作建议、下月应开展的工作和应完善...

长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加强对建城区违法建筑监管的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