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0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吴玲/文 宋淼/图

1月24日下午2点30分,一阵紧促的口哨声,在宁静的竹海景区响起。

“报告,长宁县竹海镇农林村2组蜀南宾馆后山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就是命令,侦查分队立即派出无人机查找火源,勘查火灾周边地形地貌。随着无人机起飞巡航,工作人员发现火点并传回准确信息,长宁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王志刚迅疾作出判断,立即启动县级预案,按照无水源情况,采用水车送水,水泵多级提灌方式,向高山火场送水灭火。

集合、跑步前进……火情侦查、森林火灾扑救、余火扑灭,清晰的指令、熟练的处置,虽然是一次森林防火演练,但蜀南竹海景区森林义务消防队员们,娴熟地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森林巡护,采取“以水灭火”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让在场观演嘉宾们发出阵阵赞叹。这支参加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救灾,并多次参与森林火灾实战扑救,有着优良传统的钢铁队伍,用他们的专业技能,向在场领导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各地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树立了典范。

多举措

部门联动责任落实

森林火灾严重危害森林资源,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森林火灾不但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引起土壤的贫瘠并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甚至会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森林防火

责任重于泰山

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2018年,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多次对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指挥部先后3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张平多次研究部署、带队深入重点林区开展督导检查。市指挥部、市林业局先后5次发文对重点时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市级成员单位,林业局与各县(区)林业部门分别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检查辖区森林防火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部门联动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多宣传

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全市各级、各部门针对森林防火工作新常态,积极开展以“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组织实施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充分利用电影、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开展主渠道宣传;进校区、进社区、进林区,上防火课、播公益片开展阵地宣传,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据省防火办通报,宜宾市在推广国家森林防火公众号活动中,关注人数名列全省第一。

强排查

森林防火不留死角

市指挥部、市经信委等六部门和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宜宾市林区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高火险时期,市指挥部组织市指挥部成员单位深入深入基层、深入林区就整体部署、责任落实、野外火源、值班调度、队伍备勤、物资储备、防火宣传等7个方面进行了暗访督查,做到了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并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市通报。

重基础

提升科学扑救战斗力

近年来,宜宾市各县(区)政府将森林防火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防火经费投入,定期对储备物资进行检查,及时补足和更新必要物资,保障关键时刻应急需要,确保发生火情能迅速投入使用。基层乡镇、村组也结合林情、社情配备了管用、管效的扑救物资。

各地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全市森林防火专业、应急处突队的扑火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督促未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的县区建队;组织开展培训教育和实战演练,为适应应急处置职能转变,继续强化地方消防和森林消防的融合,整合力量,确保防火工作后续力量。

出成绩

2018交满意答卷

据统计,2018年1月至12月全市共接报森林火警168次,发生森林火灾24起,其中:较大森林火灾1起、一般森林火灾23起,过火面积39.6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9.27公顷,但整体森林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森林火灾受害率0.032‰,低于0.1‰的控制性指标;24小时扑灭率100%。

2018年,林业人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戒骄躁

2019森林防火任重道远

张平在肯定宜宾市2018年森林防火成绩的同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基本原则,未雨绸缪,积极谋划,认真做好2019年森林防火各项防范准备工作。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也及时组织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做好安排部署,逐级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

2019年,全市林业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通过不断加强宣传教育、防火督导检查、相关法制建设,抓好队伍建设,做好全市森林防火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抓重点、补短板,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宜宾早日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漫漫防火路上,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让青山永青,绿水永驻,共享幸福美好家园。

相关链接

森林防火小知识

1、进入林区必须做到“五不准”指什么?

答:不准在林区内乱扔烟蒂、火柴梗;不准在林区内燃放爆竹、焰火;不准在林区内烧火驱兽;不准在林区内烧火取暖、烧烤食物;不准在林区内玩火取乐。

2、什么是森林防火期?四川省的森林防火期规定在什么时间?

答:一般把森林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规定为森林防火期。根据气候特点和森林火灾的发生规律,每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为全省森林防火期,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为全省森林高火险期。

3、扑救森林火灾不能组织哪些人上山扑火?

答:老人、妇女、中小学生、儿童及身残体弱者。

4、春节将至,广大市民有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祭祀的传统习俗,这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答:务必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切勿携带火种进山,切忌林区野外用火!我们倡议:摒弃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旧习俗,树立坟头培土、清扫墓碑、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新风尚,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锄一次草”等环保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新闻推荐

宜宾市举行森林防火演练

晚报讯昨(24)日,在长宁县竹海镇白羊村二组竹海宾馆后山,随着竹海景区消防大队大队长一声令下,全体官兵迅速奔向“火场”。宜宾...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