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竹农变竹匠 拓宽增收新途径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2-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玉霞

“游客除了欣赏蜀南竹海的风景,对我们当地自产自销的竹工艺品也很感兴趣,我店里自己制作的竹根雕工艺品就卖出去不少呢!”说起今年春节期间竹工艺品的销售情况,长宁县竹海镇农林村二组村民李新莲乐开了花。

今年55岁的李新莲在蜀南竹海景区观海楼附近经营着一家商铺,2月5日,正逢大年初一,李新莲早早地来到商铺开门迎客。这家不足15平米的商铺内,百余个品种的竹雕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简单打点完店内商品后,李新莲便拿出专业工具又开始制作新的竹根雕工艺品。“现场手工制作不仅让顾客能够近距离欣赏这门手艺,也能让他们觉得买到的竹工艺品是物有所值的。”李新莲乐呵呵地说,这也算是“打广告”的一种方式。

拿起店内的一个竹根雕果篮,李新莲向记者介绍,过去,大家只是盲目地制作观赏类的竹工艺品,且款式单一,销售起来有难度,但随着竹产业的蓬勃发展,参加技艺培训和了解市场的机会多了起来,如今他们制作的竹工艺品也更注重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结合,甚至还出现了订单定制。

如今技艺娴熟的李新莲过去只是一名普通的竹农,与丈夫刘长禄过着上山砍竹子、下地挖竹笋的生活,不仅辛苦,钱还挣得少。如今,夫妻俩经营着这家竹工艺品商铺,李新莲通过自学和参加村镇的相关培训,已成功转型成为一名竹工艺匠人,她的丈夫则负责寻山采料和竹根雕的前期打磨工作,一年下来,夫妻俩的收入大约有13万余元。

李新莲的成功转型是长宁县竹海镇众多村民的一个缩影,也是宜宾市一三产融合助力竹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

如今,竹根雕工艺品已然成为蜀南竹海亮丽的旅游商品之一,在竹产业的带动下,农林村二组人均纯收入在2017年便早已超过3万元,户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宜宾市竹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加快竹产业发展,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也是推动宜宾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富民强市、决胜全面小康的有效途径。2017年全市竹产业产值突破了70亿元,在农民增收、生态增量、文化增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步,宜宾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竹都的目标,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壮一产”的思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竹产业全链条式提升,着力把竹产业打造成为继白酒、早茶之后宜宾又一张城市名片。

新闻推荐

长宁 开通返乡农民工办证绿色通道

本报讯(宋成均朱宇)2月1日,笔者从长宁县政务服务中心获悉,为做好返乡农民工便民服务工作,方便农民工办证,该中心公安户政窗口开...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竹农变竹匠 拓宽增收新途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