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灿烂的初心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祁静 文/图

6月17日22时55分,一场突如其来的6.0级地震,划破了宜宾本该宁静的夜。8县(区)受灾,受灾人口20万余人。灾难面前,无需任何动员。在奋勇投身抗震救灾的人员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赶在救援部队到达之前深入受灾一线,排查灾情、协助救援。他们是村级纪检委员,最基层的纪检干部,普通的共产党员。平日,他们是党内监督的“前沿哨兵”;现在,他们是抗震救灾的“先锋队员”。

“同志,这边,这边有人等待救援!”6月17日23时许,长宁县双河镇葡萄村一倒塌民居附近,陈昌洪焦急地给救援人员引着路。实施救援期间,56岁的陈昌洪扎着马步,喊着号子,一把一把地奋力协助救援人员拉起救援绳,拉起被困群众生还的希望。

采访了解到,陈昌洪并非葡萄村村民,家住相邻的金鱼村,是该村的村纪检委员。地震后不到半小时,将老伴和孙子转移到空旷地段后,陈昌洪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更为严重的葡萄村。协助现场救援后,他赶回了金鱼村,打着手电筒,冒着余震危险,连夜排查村里的受灾情况。跑完村里的民居、池塘、公路,已是第二天清晨。来不及合眼,他又投入到了另一片繁忙之中,协助运送物资、搭建帐篷、安装临时床铺、发放救援物资……

笔者见到陈昌洪时,他的双肩已经因长时间扛抬重物,压出了深深的血痕。

杨文松是长宁县有名的家具公司老板,也是当地两家竹产业合作社和金丝楠木产业合作社负责人。虽然是生意人,但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一心“想为党和人民多做点事儿”。2017年,杨文松响应组织召唤,成为了硐底镇民元村纪检委员。

“我有台皮卡车,我能送!”救援物资到达硐底镇集合点后,需要及时分送到各安置点。然而现场车辆紧张,杨文松立马出人出车。

从6月18日凌晨到19日凌晨,杨文松驾驶自己的皮卡车,来来回回跑了四五十趟,将2000多套棉被运送到了各临时安置点。

“你再不走真来不及了!”凌晨4时,在硐底镇纪委副书记范永川的反复劝说下,杨文松这才放下了正往车上搬的棉被。6月19日9时前,他必须赶到成都,提前做好四川中医药健康产业博览会的产品布展准备。这次博览会,全县仅推荐他一人参加,目的是让他通过陈展和交流,为本地的优秀竹楠产品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同时思考有效融合中医药和竹楠产业的新方法,探索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范永川告诉笔者,这些天,他多次接到杨文松的电话,说得最多的是,陈展结束后继续投入抗震救灾的事。

“大家别急,先排好队,我们会准时发放的。”珙县巡场镇龙祥社区救灾安置点,社区纪检委员肖灿高高举起三餐发放时间牌,逐个引导受灾群众有序领取食物。

截至6月20日17时,肖灿已经在抗震救灾现场连续奋战了60多个小时。实在累了,就随地打个小盹儿,但决不熟睡,就怕错过救灾服务的哪个环节。

从震后疏散群众、排查灾情,到后续宣传引导、监督救援物资发放……他从基层党内监督的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迅速转换成了抗震救灾的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转换成了受灾群众全天候的“服务员”。

“我得下水看看!”一向给人印象文质彬彬的高县来复镇通俗村纪检委员何志均,在排查村水库堤坝是否受损时,却是第一个脱了外衣下水的人。

“那么深的水库,那么陡的堤坝壁,还真没几个人敢下去!”何志均的另一个身份,是通俗村的村医。通俗村党支部书记何勋说,以前,他佩服村医何志均时常施药济贫,随传随到的医者仁心,佩服纪检委员何志均敢监督敢亮剑、公道正派的做事态度,现在,他佩服这位年轻党员敢在危难前挺身的过人勇气。

大灾面前,检验“铁军”成色。还有无数奋战在救灾现场的村级纪检委员,他们之中,有乡村医生、有个体商户、有大学生、也有普通工人……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但都秉持一颗共同的初心,一颗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的初心。这颗初心,指引着他们毅然投身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及时出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地方。

新闻推荐

加强医院感染防控 确保伤员医疗安全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悉心救治长宁6.0级地震伤员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悉心救治长宁6.0级地震伤员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灿烂的初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