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长宁县以点带面撬动全域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9 06:49   https://www.yybnet.net/

永江新村。

永江新村游客中心。

竹食品产业园。

□宋成均 罗云环

近年来,宜宾市长宁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做强二产、做靓三产、做优一产,以点带面撬动全域乡村振兴,先后荣获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荣誉。

诗竹长宁 竹创乡村

10月16日,笔者走进长宁县竹海镇永江村看到,这里竹文化创意生根发芽,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永江村地处淯江河畔、蜀南竹海景区腹地,河水碧绿、阡陌纵横,有着良好自然生态条件。加之其紧邻世外桃源度假酒店,村里翠竹环绕,风景秀美。自2019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的落地落实,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成效初显。

该示范区项目规划总面积3000亩,核心区域面积500亩,盘活闲置农村住宅,首期租用农户房屋10年,对14幢旧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成为半步有机餐厅、浮生闲酒店对外经营,分离三块地权,整合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365万元土地整理项目,整个示范区采取缝补手法规划,错位旅游业态,建设内容包括浮生闲精品酒店、稻香休闲区等项目。

“目前,各项目都已完工,不久将对外开放。”在稻香休闲区,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里主要的建设是把以前的危房拆除之后,重新改造新建,其设计是以竹元素为主,以竹枝、竹节、竹叶为设计理念,由竹枝书院、竹叶联廊、禅修会馆三个部分组成,竹枝书院主要就是书吧、咖啡吧等,竹叶联廊主要展示竹的民间工艺、传统技法,而禅休会馆可以品茗、禅修等。

据了解,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是以竹食健康体验地、竹雕文化创意区、竹文创体验培训基地为主的绿色低碳环保乡村经济示范区,主要建设生态驿站、游客中心、竹产业研究院、竹枝书院、禅修会馆、浮生闲酒店以及配套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

“我们想追求的是小而美,不大拆大建。”该负责人介绍说,整个项目将维护好人居环境与林、地、田、塘、河的关系,人与自然的互利共生关系,留住青山绿水等。在确保小而美方面,主要采用了传统工艺“锔瓷”和竹编两个手法,先用竹编把建筑连到一起,再用“锔瓷”在原有的建筑上增加一些美学的元素,让它更生动,更漂亮,更符合川南乡村振兴的特点。

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充分利用了周边的自然景观、竹资源和竹元素进行整体打造包装,尽量减少对原有自然生态的破坏,处处给人呈现一种“天人合一”的全新设计和建设理念。

“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后,对我们村来说不仅仅是风貌上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将发生质的变化。”竹海镇永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杨明超表示,示范区建成后,老百姓不仅可以继续从事传统农业,还可选择其他项目,如办民宿、开农家乐等,那时百姓将真正吃上“旅游饭”,全村的经济也将得到飞跃的发展。

“收入还可以,我也很满意。”永江村村民肖金海介绍说,他把房子租给村上合作社,每平方米60元,一年房租收入有一万多元,没事又来帮着看工地、做杂活等,每月工资2000元。

据了解,永江村示范区可为全村农民发展订单种养业1000余亩,就地转移参与服务务工100余人,开办农家乐10余家,预计示范区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

美食田园 竹韵乡村

为发挥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长宁县依托葡萄井村独特优势,着力规划建设以“美食田园 竹韵乡村”为主题的双河镇葡萄井村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区产业规划范围9402亩,其中林竹产业风景区5265亩,林间农耕体验区4137亩;山水田林路综合配套完善,拥有全国唯一的竹食品产业园,也是全国最大的苦笋基地,可实现“六新”技术有效推广覆盖。

“示范区依托生态农业、田园风光,推动乡村‘农业+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长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茂表示,双河镇葡萄井村示范区将借助千年盐城、凉糕之乡的魅力,做靓三产,高品质建设双河凉糕一条街,打造竹盐文化馆、竹宴餐厅、大师工作室等7个竹文旅建筑群,配套建设蜀南竹海、兴文石海“两海”驿站游客接待中心、活泉主题公园,开发稻田观光、稻田婚礼等文化旅游产品,发展休闲、度假、游憩产业。做强二产,推动双河竹食品加工特色园区建设,培育竹文创、竹食品等生产企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竹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做优一产,推进竹林基础补短板行动,打造现代竹产业基地;扩大竹林立体经营规模,推广竹笋、竹荪、竹林鸡等林下种养结合的“万亩林亿元钱”模式;标准化种植蔬菜、凉糕专用粮,景观化、园林化打造绿色食品原料基地。

“永江、葡萄井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仅仅是撬动长宁全域乡村振兴的两个支点,我们通过以点带面撬动全县全域乡村振兴。”长宁县委书记董茂成表示,长宁将贯穿县域的宜叙高速路两侧作为发展驱动轴,统筹推进现代林竹产业风景区和现代畜牧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了“现代竹产业、现代畜牧水产业、现代绿色食品加工业”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建成了以提供酿酒专用粮为主的梅白酿酒专用粮示范区,以提供糖料原料为主的梅白“中国甜村”,以乡村观光休闲农业为主的竹海永江“诗竹长宁·竹创乡村”,以特色产品生产为主的双河葡萄井村“美食田园·竹韵乡村”等,建成佛来山佛梨基地、桃坪最美渔村、龙蟠溪国家3A级景区等14个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点),荣获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荣誉,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二次酒驾上高速 依法严惩没商量

晚报讯都知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然而总有个别交通参与者抱着侥幸心理喝酒开车。10月9日晚,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

长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宁县以点带面撬动全域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