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长宁县永江村:竹创乡村喜迎客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23 00:44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新永江。(图片由受访者陈莉提供)△在田园美景中的竹产业研究院。△永江村稻香休闲区一景。

(图片由受访者陈莉提供)△长宁县龙头镇官兴义务教育学校六年级学生,来到永江村开展研学实践。△半步生态有机餐厅一角。

□本报记者 郭晓娟 文/图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千六百多年前,东晋诗人陶渊明为世人描绘了一个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而在长宁县竹海镇就有这样一个翠竹环绕、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田园——永江村。

11月13日,记者从宜宾城区一路驱车,穿过蜿蜒在翠竹长廊之间的旅游公路,经世外桃源度假酒店,便来到永江村。

A

以竹为题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幅员面积12.1平方公里的美丽新乡村,地处长宁县中部、竹海镇南部7公里处,森林覆盖率达72%,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蜀南竹海的“后花园”。

自2019年以来,永江村依托竹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以“诗竹长宁·竹创乡村”为定位,以村组改革为动力,以有效投资、科学规划、创新建设及高标准为打造原则,通过“竹海+田园”深挖竹主题,弘扬竹文化,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作为是蜀南竹海度假区“一中心五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核心区约500亩,总投资近5000万,分为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区、稻香休闲区、民宿度假三个组团。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并于今年10月下旬正式开村迎客。

而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的落地落实,永江村的乡村风貌也焕然一新,蜕变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B

设计点亮竹村之美

进入永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令人眼前一亮、外形像竹荪的白色建筑,这就是该村的游客中心,由日本建筑大师本间贵史设计,灵感来自于蜀南竹海独有的特产——长裙竹荪,好似一个身穿白裙、在绿竹林间舞动的竹姑娘。该建筑被称为“献给大地的礼物”。

走进游客中心,接待处的花瓶里,插着两朵紫色睡莲、几朵格桑花,这束插花,出自一位在家门口务工的村民——保洁大姐王天珍之手,早上她才新从外面的水池、田埂边采来插就;再细看,游客中心内摆设的竹木凳、竹编灯、竹节灯、竹根画,设计得别具匠心又竹特色鲜明。

穿过游客中心,便是竹产业研究院,该建筑物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曲水流觞,采用竹的切面,依势而建,将圆柱体运用在建筑中;在稻香休闲区,则以竹枝为设计灵感,将传统生活美学馆、在一书院通过公共走廊进行串联。

新建的建筑,每栋都有不同的创意,设计巧思在永江村得以用心体现。

“我们就要以设计点亮乡村,让竹文化创意在此生根发芽。”宜宾市蜀南文化旅游乡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说。作为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运营负责人,她介绍,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充分利用了周边的自然景观、竹资源和竹元素进行整体打造包装,尽量减少对原有自然生态的破坏,处处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全新设计和建设理念;同时,在对闲置农房进行改造整治时,也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传统民居的特点,使之能望山见田,留得住乡愁。

以设计点亮竹村之美,只是永江村发展的第一步,未来3-5年,这个村还有“三步”要走——以文创点亮乡村、以人才点亮乡村、以产业点亮乡村。

除此以外,永江村还将搭建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打开一扇外界了解中国乡村变化的窗口。

目前,永江村的在一书院被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确定为中外文化交流基地——留学生之家,近期举行了图书会、研讨会等。与此同时,项目运营方还聘请了日本建筑大师本间贵史、竹创文化艺术家霍晓、文化旅游专家李睿、四川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巩强、资深乡建专家刘燕、川茶金花罗婉瑜6人,作为永江村“新村民”,定期来村上举办公益文化活动,并利用其自身在业界的“名人”效应,让更多的人知晓永江村,助力永江村农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C

农旅融合拓宽增收渠道

乡村环境变美,来村里的游客增多,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增收的渠道也多起来了。

在半步生态有机餐厅里,永江村二组村民曾凡泽大姐正忙着擦桌椅,维持餐厅卫生。

“家乡真是大变样了!我的心里好高兴哟。”前几天,曾凡泽拍下村里的美景,把照片发给自己远在广东的侄女和几个亲戚,自豪又幸福的“秀”家乡之变。今年55岁的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外打工七八年,随着年纪变大,总想叶落归根,去年村上开始搞乡村旅游开发,可以为大家提供在家门口务工的公益性岗位,她就去应聘,成了示范区的保洁员。

“在家门口就可以干工作,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不说,干一天还有80元的工资,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说起如今的生活,曾凡泽笑着介绍,除了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她家的农产品,可以对口销售给入驻示范区的商户。村上租用其田地,一亩田一年还付给她600块钱,一亩地则是400块钱。“比起在外面漂起打工,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融合,对我们村来说不仅仅是风貌上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将得到质的变化。”永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明超说,村支两委与宜宾市蜀南文化旅游乡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形成农旅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链,使示范区内呈现餐饮、住宿、书院、培训、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等多种业态,示范区可为全村村民发展订单种养业,村民可就地转移参与服务业务工、开办农家乐等,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600元,今年,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

当日,在永江村,一群长宁县龙头镇官兴义务教育学校的师生来此开展研学实践。一名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她带的这些小学六年级学生马上就要面临升入初中的学习压力,带孩子们来此感受自然山水、艺术田园风光减压的同时,也想让他们多了解下家乡发生的变化。“希望他们心有诗和远方,更有爱和阳光。”

新闻推荐

长宁县白酒销售 1-9月收入34亿余元

晚报讯记者在昨(25)日举办的长宁县白酒文化展演活动上获悉,今年1-9月,该县实现白酒销售收入34亿余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8.66%...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宁县永江村:竹创乡村喜迎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