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为软弱涣散“摘帽” 纪检委员有功劳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3-19 12:18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记者 冯憬 文/图

“现在到村上办事方便了,随时都找得到人,程序便民,服务热情,办啥子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近日,高县罗场镇春茗村(社区)村民陈增文说,如今在春茗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人员按时上下班,认真为村民办事;村公示栏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抓作风建设

让村两委班子焕发活力

2019年5月,春茗村的前身之一———原羊田乡华丰村,村党组织因书记不胜任、不尽职、投入工作时间少、践行群众路线有差距,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当时的乡纪委提名村委会委员张远均担任村党支部纪检委员。

刚满50岁的张远均是村里的茶苗繁育大户,能干、有魄力、年富力强,也非常了解村里的情况。担任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意味着挑起了更重的担子。对此,张远均感慨道:“担子重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必须摘掉软弱涣散这顶‘帽子’呀!”

感慨是有原因的。因为华丰村是个老先进村,2013年起,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省级(IPM)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万亩亿元示范区、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是大家口中的“小康村”。如今,老先进村的党组织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实让人心里不好受。张远均二话没说,挑起了“摘帽”这个担子。

说干就干,张远均立即聚焦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职责,找准工作着力点,积极作为。

“陈书记,听群众些说,来办公室找你们办事,办公室经常都关起门,群众些意见有点大……”张远均说话开门见山,“作为老先进村,我们要争取2019年把这顶软弱涣散支部的‘帽子’脱了才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纪检委员,我既要落实好监督责任,更要及时把群众对村两委的意见建议传达给村两委并督促及时整改。”

“华丰村党务村务信息公开不及时;第二季度的财务支出不明细;值班值守坚持不够好……”这是张远均向村两委提交的监督建议书上的内容。自任职以来,张远均通过收集意见、调查了解,共向村两委提出监督建议10余条并向上级纪委作了报告,充分发挥同级监督的作用,为软弱涣散成功“摘帽”贡献了村级纪检监督的智慧和力量。

接受这些建议后,村两委组织学习,了解百姓呼声。首先,规范了上下班时间,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周末则轮流值班。此后,村两委干部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张远均更是坚持全天候在岗。群众表示,去办事找得到人了。

同时,在督促村务公开方面,要求村务按规定上墙。村民说,村务公开,让大家对村上的工作了解得更深,做到了明明白白。

“以前村两委工作涣散,说8点开会,10点都可能还开不了。”陈增文说,“现在不一样了,村两委凝聚力增强了,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把坝坝会变成“宣传会”

张远均还是一名优秀的“宣传员”。他利用坝坝会宣传政策。

2019年七八月份,通过坝坝会进行的一个脱贫攻坚项目宣传就见了成效。这个项目是关于拓宽村道的,为了村里的发展,需要把原来3米宽的村道拓宽为6米,这就得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

一开始,有的村民不理解,也不明白自家的土地让给公共道路对自家有什么好处。听了张远均在坝坝会上的宣传后,村民们明白了,拓宽村道,比起眼前的一些损失,利大于弊,“路宽了,村里产的茶叶运输将不再是难题;路宽了还可以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要知道,现在村里好多人家里有小车”,总之是利于村里发展的大好事。于是,村民们主动让出了自家土地,村道得以拓宽。

通过宣传,村饮水工程所需用地,村民们也都理解支持,让出了土地。

茶叶是华丰村的传统优势产业。2019年,华丰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准备实施生猪、茶叶种养循环项目。这个项目需要用地约60亩,涉及37户村民的土地。为了征地,2019年7月,大热天,张远均和村两委人员入户做工作、现场监督丈量土地。因为宣传到位,用时20天就完成了征地工作。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20年6月底完工。项目实施后,将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形式,让农户从租赁土地、土地入股、一次性流转土地三种方式中选择一种参与。

张远均还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深入贫困边缘户家中逐户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华丰村群众李家海家,单家独户住在山上,交通不便,李家海爱人摔伤后基本料理不了家务,家中还有一个孩子上初中,家庭条件很具体。在张远均到户宣传了低保等相关政策后,李家海向村上提交了低保申请,并通过评议申领到了最低生活保障。

挨家挨户访廉问廉

“王明琴,您在镇上、村上办事方不方便,快不快当,干部些态度好不好?您‘一卡通’上的钱遭截留、侵占没有?您最希望镇上、村上帮您解决些啥子事?”

“找干部盖章、补卡这些,态度都好。就是巴不得把我们这门口加宽的路硬化起,天然气给我们安通,这个日子就更安逸了……”

“访廉问廉百千万”活动开展以来,张远均利用院坝会、党员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工作,先后访问200余户,走遍了村民家,收集到基础设施、天然气、自来水、医保报销等方面的民生诉求4条。

如今,村饮用水工程正在实施,拓宽村道的硬化项目已经进入镇项目库,天然气工程也已完成线路规划。

监督的步伐永不停歇

2019年11月村建制调整后,原羊田乡华丰村与中心村合并,成为了现在的罗场镇春茗村。张远均也成为了春茗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信息员、综合专干。身负更多责任,张远均工作起来更不含糊。

合并后,华丰村两委搬家到中心村,离原来的华丰村远了,部分村民反映,路远了办事不方便。于是,新的村两委实行代办制,由值班人员两头跑路,为村民代办事情。同时,还改进工作方法,有的事,村民一个电话就可以代办了。

“现在,村民知晓政策,村两委办事效率也提高了。纪检委员真是为民办实事啊!”一名村民说。

对于张远均的工作成效,高县纪委、罗场镇纪委都给予了肯定。村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终于摘了。

据了解,现在罗场镇纪委已制定出台村级纪检委员积分制,让纪检委员的工作能够量化,考核更为科学。

新闻推荐

庆符镇 三举措落实第一批“回头看、回头帮”项目

本报讯(李林真)近日,笔者从高县庆符镇了解到,该镇“三举措”落实第一批“回头看、回头帮”项目。该镇对各村村情、户情进行深...

高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软弱涣散“摘帽” 纪检委员有功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