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从富农产业到迈向国际之路 宜宾茶产业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5-08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茶产业综述

□本报记者 郭晓娟

有着3000多年种茶史的宜宾,是四川省重要的产茶基地和“中国早茶之乡”,茶产业是宜宾市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

一棵棵茶树,一头连着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如何做优做强茶产业?一直是宜宾全市上下关注并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宜宾紧紧围绕全省“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打造千亿产业”战略部署,突出宜宾茶“早、优”品质特色,坚持以助农增收为核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以品牌培育为突破,推动茶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达131.6万亩,干茶产量达9.1万吨,分居全省第1、第2位,茶业综合产值达245.8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特色兴茶

促茶业大市金字招牌更闪亮

5月的翠屏区金秋湖镇燕山社区村,是一幅农村美、产业兴、人和乐的美丽画卷——片片茶园青翠欲滴,茶山里雾气氤氲似仙境,山间随处可见忙碌的茶农,似玉带般的公路蜿蜒于山间,收购夏茶的客商车辆可以直接开到茶园边。

这样的新农村图景,在宜宾还有很多。

紧靠茶树黄金纬度的宜宾,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孕育了“早优双绝”的宜宾茶。宜宾市春茶常年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即可开园采摘、批量上市,比省内其他茶区早7—15天,比国内其他茶区早30—45天。

怎样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宜宾市划定优势区,确定最宜区,与资源禀赋、生态条件相匹配的生产布局逐渐形成,茶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宜宾市已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并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认定为“宜宾早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市现有茶业新型经营主体316家;翠屏区、高县、筠连县、屏山县、叙州区、珙县等六个县(区)被列为全省30个重点产茶县。

以茶兴业,品牌建设必不可缺。

(下转第四版)

长江首城 茶和天下

聚焦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

新闻推荐

可久镇 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陈晨)近日,笔者从高县可久镇了解到,该镇纪委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以务实管用为原则,结合该镇...

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宜宾茶飘香茶博会2021-05-06 00:49
评论:(从富农产业到迈向国际之路 宜宾茶产业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