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珙县:建好高山茶基地 打造优质茶品牌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1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珙县高山茶基地别具一格的鹿鸣茶庄标准化生产车间小小茶叶助农增收环境优美的茶叶基地茶旅结合,助推产业发展好基地出好茶

□本报记者 刘路

全省茶叶优势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茶叶机采示范县……

多个名号的加持,让珙县茶产业发展底气十足。同样,茶叶也成为珙县美名远扬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珙县围绕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创新转型、绿色发展”主题,以科技推广为支撑加快产业基地建设,以资源禀赋为依托打造优质品牌,以三产融合发展为载体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现代茶产业发展,为推动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9年,全县茶叶面积达15.18万亩,茶叶总产量达9520吨,同比增加418吨,增长4.5%,综合产值13.1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增长8.4%,其中:农业产值4.953亿元、加工产值5.357亿元、服务产值2.79亿元。

稳基地 强产业

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地处川滇交界的珙县曹营镇(原石碑乡)的万亩茶园——鹿鸣茶海,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独赋灵犀的自然生态环境赋予了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得天独厚的高山茶品质特点。

该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经营和茶旅融合发展为一体的国资公司,是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它所在的万亩茶区发展成为了四川省最大的茶园机械化作业示范区、四川省精加工效益的五强企业。

长期以来,珙县坚持以抓工业的理念抓茶叶产业,通过“优服务、补短板,强配套、稳基地,兴产业、促发展”,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在稳定基地面积的基础上,突出打造高山优质绿色茶产业基地。以“五新”技术推广应用为支撑,在基地巩固提升、生产建设标准、管理科学规范等实现新突破;按基地“田网、路网、水网、电网”四网配套,进一步提高土壤质量和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5%以上和农业机械化程度75%以上,补齐制约茶叶比较效益较低、劳力成本居高的短板。

同时,以出口茶叶质量安全9大体系为标准,积极与省市农业科研院校加强合作,促进新技术开发和技术集成;通过构建县、乡(镇)、村多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开展“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行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在茶叶产业上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职业茶农。建设“可视化智能物联网”,利用信息技术,为区域性标准化茶叶生产提供有利的技术参数。

抓布局 强品牌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舞活龙头借势飞,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鹿鸣茶业的带动下,珙县茶叶在品牌打造上实现了全新突破。

当前,珙县坚持绿色生态取向,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支撑,打好茶叶产业发展“组合拳”,着力建设茶叶绿色观光走廊,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天府龙芽、宜宾早茶”区域公共品牌为依托,推进县域“鹿鸣贡茶”“鹿鸣雾芽”“鹿鸣翠芽”“古僰贡茶”等知名品牌商标高质量发展。

以珙县鹿鸣茶海国家级AAA景区建设为依托,以避暑康养、茶文化、采茶体验、私家茶园、摄影观光、骑行观光为主题的茶旅结合模式,延伸茶产业链条。

以示范园区带动为依托,积极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珙县现代农业(茶叶)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加大茶叶精深加工及品类开发,做强茶产业链条,补齐茶叶综合利用和夏秋茶下树率不高的短板。

齐要素 强保障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高山雾茶、深丘桑畜、平坝粮油、沿河林竹、全域花果”农业产业发展取向,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的现代茶产业生产体系,拓展功能,延伸链条,提质增效。

“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管理可追溯体系,全面覆盖物联网视频监控,成立统防统治专业化队伍,开展全员职工培训,运行绿色食品、HACCP、ISO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严格的生产技术控制流程和质量控制标准,设立企业质量工程技术中心。”鹿鸣茶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对茶叶的生产、加工,茶区大气、土壤、水源等进行严格检测,确保茶区原料源头安全可控。

这只是珙县茶企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该县深入实施“双安双创”工程,投入资金524万元,组建县级检测中心、17个乡镇快检室,购置检测设备32台,建立常态监管、综合执法、检验检测、质量追溯、社会共治“五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强化组织保障和规划引领,在乌蒙山连片开发、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建设中合理布局,积极推进茶产业发展。2019年,珙县以上罗镇乌蒙山区石漠化地区种养循环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引领,新发展标准化茶园1000亩,积极探索种养循环一体化发展。

加大政府投入支持,以高山有机茶基地为重点,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科学规划布局,整合政策、资金、资源、资本投向,按照提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布局,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和扶持茶叶企业,在茶叶基地建设,加工设施用地、煤改气、用电,品牌营销等给予优惠扶持。

“计划到2021年新发展茶园1万亩,全县茶园面积达16万亩,综合产值达15亿元,新建无尘化绿茶加工厂房1800平方米,培育茶叶出口和茶食品加工企业一个。”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珙县将坚定不移加快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安全茶品牌,奋力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

(本版图片由珙县农业农村局提供)

新闻推荐

制售“毒豆芽”3万多斤 夫妇俩获刑

本报讯(罗智菡周娟)近日,珙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被告人何某、罗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

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珙县:建好高山茶基地 打造优质茶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