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修复矿山生态 盘活存量用地 珙县扎实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2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复垦后的上罗镇炮岩湾采石场

□陈利兵 文/图

近日,笔者从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县扎实推进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工作,有效修复工矿废弃地生态环境,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目前全县已完成第一期项目区的复垦工作,复垦地块共计189个,复垦面积1343.65亩(其中复垦耕地面积825.78亩,林地517.87亩),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加强领导 压实责任

珙县位于川滇黔结合部,幅员面积1149.5平方公里,辖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历史悠久,是四川省重要的能源、建材、化工基地。由于长时间超强度开采矿产资源遗留了大面积工矿废弃地,据初步调查面积约9600余亩,生态日趋恶化。为有效修复矿山生态环境,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珙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

近年来,珙县全力抓好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在前期复垦1343.65亩工矿废弃地的基础上,当前正全力启动第二期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涉及13个乡镇,计划复垦地块69个,预计复垦面积约894.669亩,其中耕地175.362亩,林地719.307亩。

珙县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分三个阶段:项目施工动员阶段,主要召开动员会、遴选监理单位、督促合作单位保障资金到位、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和施工进度计划;项目复垦实施阶段,完成工矿废弃地复垦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和获取复垦指标。

为保障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工作有序推进,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该县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拆除补偿组、现场管控组、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每个组根据职责对项目实行综合管理;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施工方案 》;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明确工作目标和部门责任,将有条件协调进场的地块复垦责任分解到具体乡镇和县级部门,确保按时完成拆除协调工作,保障施工单位顺利进场实施。各相关乡镇、部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整合镇村社和相关部门人员力量开展协调工作,想方设法确保复垦地块顺利进场。同时各乡镇政府组织村社合理分配复垦土地,充分利用和加强管护,最大限度发挥复垦土地的价值。

突出重点 限时完成

为确保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顺利实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密切配合各乡镇政府全程参与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负责具体联络和协调工作,开展项目区群众宣传动员和组织发动,收集、调查、审查、上报群众对工程建设及工程变更的意愿;组织村、社干部有序开展项目实施前后的土地权属确认、调整和面积丈量工作;负责综合协调项目实施中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维稳工作,维护正常的施工秩序;负责接收、使用、维护管理经竣工验收后的项目工程,因地制宜引进涉农企业,推进涉农主导产业的实施,最大限度发挥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功能。

针对根据梳理出的地块问题,各乡镇、部门协同配合、深入剖析,对照问题清单,一个地块一套解决方案,想方设法法逐个解决,对无法协调复垦的地块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务必保证在有限时效前完成协调进场工作。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工期进度作业,保证按时完成复垦任务。

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既是一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又是一项造福农业农村的惠民工程。珙县县委县政府建立激励机制,对复垦量大、复垦率高的乡镇,在工作经费和复垦指标分成上予以奖励,促进了各乡镇的复垦工作激情,最大限度挖掘工作潜力。同时,对项目实施推进不力,不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造成严重影响的乡镇,严格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项目实施 效益显著

一是社会效益显著。根据项目竣工验收测绘数据,实施该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后,有效地增加了耕地、林地面积,对农业、林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有效作用。二是生态效益突出。项目以生态建设为基础,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灌溉、道路、生态建设以及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工程措施,提升项目区的生态建设。三是经济效益凸显。通过项目实施,将废弃的土地复垦为耕地,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及时选择种植结构,使原先的废弃地变为稳产田土,耕地质量和土地利用率、产出率有效提高,经济效益日渐凸显。而且,市上验收后获得的周转指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县的社会事业发展用地需求。

新闻推荐

新房交付了 葡萄井凉糕又火了

新房交付了葡萄井凉糕又火了——长宁“6·1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一年见闻●受灾群众的新家从图纸逐步变成现实,截至目前,宜...

珙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修复矿山生态 盘活存量用地 珙县扎实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