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竹雕奇人”与竹结缘52年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1-01 10:39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记者 黄平

编者按:

为奋力培育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优的竹产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宜宾市竹产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宜宾市于2018年9月评出5个市级竹类技能大师工作室。从今日起,晚报陆续推出这5个工作室的故事,以飨读者。

拿奖拿到手软——这是许多业内人士对“竹雕奇人”、宜宾市唐洪畴竹工艺大师技能工作室“掌门人” 唐洪畴的印象。

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荣耀的背后,是52年的坚持与付出。

1953年,唐洪畴出生在江安县的一个贫寒之家。他自幼聪颖,爱看书、喜欢动手动脑。1966年,唐洪畴小学毕业。父亲对他说:“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在身。”于是,唐洪畴在家自学木工,有时到竹簧生产合作社去看那些老艺人雕刻。与竹之缘自此结下,一晃就已52年。

1989年,唐洪畴夫妇前往江西井冈山,承担“井冈山市茨萍垦殖场竹木制品厂”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几年里,唐洪畴历任江西省井冈山企业集团总工程师,井冈山竹木工艺厂厂长,屡获殊荣,硕果累累。

1993年10月,唐洪畴带着妻儿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立即投入竹工艺的研究和创作中。

他为中国箸文化博物馆复制商、东周、春秋、西汉等年代文物,并制作世界最大木箸,特制世界最小微雕骨箸及国家载人航天飞船宇航员专用箸。创作世界最大竹雕巨屏《百竹字图》,创作世界最大竹雕《龙凤巨箸》,创作世界最大竹笔,独创世界第一份竹报《东莞时报》,独创全球第一套世界奇书《竹书系列》,创作巨型金丝楠木书法作品《朱熹榜书千字文》等。

他的众多竹雕精品获中国竹文化节、竹业博览会金奖,首届中国民间艺术高层论坛金奖,国际林博会金奖等,作品入选国家级特殊旅游商品,入编《中国民间艺术精品集》等书籍。

他先后荣获四川省高级民间雕刻艺术家、首届四川省工艺百家称号,被广东省肇庆市特聘为竹产业高层次人才,是商务部对外国家竹产业培训特邀专家。

除了佳作频出屡屡获奖外,唐洪畴还建立了自己的竹艺工作室,一边创作一边“传帮带”,将竹工艺发扬光大。这个工作室以竹工艺、竹文化研究,竹工艺品创作为主要内容,同时涉及竹雕、木雕、文物复制、家具设计制作、竹类装潢装饰以及竹类资源开发、竹文化博览馆建设、展示等多个领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王婉琛夺得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金牌

本报讯(记者王戈华通讯员百川)10月17日至2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青年...

江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竹雕奇人”与竹结缘52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