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绵溪河畔的巍峨丰碑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6-2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宜宾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第三卷之《英风千古梁伯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梁伯隆是江安县夕佳山镇(原底蓬镇)人,虽然只活了短暂的二十六载,但其所经历和参与的政治风云与历史大事件,可谓是波澜壮阔,夺目辉煌。梁伯隆生于1904年,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赴广州黄浦军校任军需部军需官。1925年春,参加了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东征战役。“五卅惨案”发生后,他任中华学生联合总会执委委员,与刘披云、李硕勋等人负责宣传工作。1926年初,到国民革命军第六军从事政治工作,随军北伐,攻占九江后,留九江任江西省民党部宣传部长、总工会秘书,同时任《国民新闻》总编辑兼代理经理。后任南昌《贯彻日报》主笔。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任十一军军部秘书,后调二十五师任政治部主任。1929年任重庆高中校长兼国民革命二十一军军部编译委员。同年秋创办西南学院。1930年初,化名梁兴谷在成都创办了西南大学,同年10月被捕,就义于成都下莲池。

写作《英风千古梁伯隆》的作家洪波和梁伯隆同为江安底蓬人。他在该书后记里表示,梁伯隆后期所从事的是地下革命工作,且他在重庆、成都期间都是由四川省委的领导直接与他单线联系,档案资料甚少。他参与“五卅”运动学联工作,到黄埔军校作军需官,参加东征、北伐,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事件虽多、虽重大,但有关他的历史记录,都只是寥寥一笔或数笔。为此,作家多方收集资料,走访梁伯隆的宗亲,尽力让此书丰腴翔实,在严肃尊重历史史实的基础上,做到了叙述详细生动,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新闻推荐

熊义文:与人为善 传递温暖

□本报记者刘燕蓝作为一名党员,江安县夕佳山镇政府社事办副主任熊义文坚定理想信念,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

江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溪河畔的巍峨丰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