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筠连 2200万元风险基金缓解农业融资难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4-10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曹洋 本报记者 黄大海

4月9日,宜宾市筠连县瑞鑫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定银正与技术工人商议出口绿茶等事情。“幸亏有‘好茶贷’的300万元做支撑,不然肯定不敢去扩大这个市场。”刘定银说。

刘定银口中的“好茶贷”,是筠连县在今年1月利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基金与银行联合推出的金融信用贷款产品,也是该县破解茶企茶农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重要措施。

筠连县是农业大县,涉农中小企业活跃。据统计,2018年,该县民营企业主体达2853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其中,农业型中小企业及农民专合社就有600余户。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企业主也面临着不少难题。

2017年,瑞鑫茶业准备扩充场地、更新设备。但适逢春茶上市,企业需要大量现金进行鲜叶结付,资金链出现缺口。“当时想去银行贷款,但因为缺乏抵押物等原因而以失败告终。”刘定银说。

为快速回款,茶企只能压低利润,“一些有意愿收购茶叶但不能按时结款的潜力经销商,也不敢轻易与其合作。”刘定银说。

去年4月,筠连县就设立特色产业贷款,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然而,由于茶产业发展迅速,原有的特色产业贷款单笔授信最高仅100万元,无法满足茶企资金需求。

针对茶企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去年底至今年初,筠连县金融办联合筠连县品牌办等对该县57家涉茶企业进行全面了解。通过调查发现:今年筠连县茶企的总体融资需求在8000万元左右。

为此,筠连县设立规模约2200万元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基金,按承贷银行实际贷款发放额度20∶1的比例存入相关账户,当银行收不回贷款时,对其进行补偿。此外,还将政府与银行承担的风险分担比例由之前的3:7调整为5:5,并将单笔贷款授信额度由100万元增至300万元。筠连县还与相关承贷银行积极沟通,减少申报环节,使企业在限定期限内随贷随还,循环利用。

今年1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刘定银填好资料递交上去。“不到一周,300万元的贷款就到了账上。”

除了“好茶贷”,筠连县还针对县内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状况,推出“好牛贷”“返乡创业贷”等金融产品,缓解融资难。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筠连县已通过风险基金撬动银行贷款5000余万元,涉及茶、牛产业及其他领域小微企业,预计今年将通过该风险基金撬动发放贷款1.5亿元。未来5年内,筠连县通过该风险基金撬动银行放贷规模将达5亿元。

新闻推荐

筠连交警热心护送年迈老人就医

晚报讯近日,筠连交管大队海瀛执法服务站辅警王兴春、胡华强、王士同在辖区S206省道路面执勤时,发现一位年迈老人佝偻着在马...

筠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筠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筠连 2200万元风险基金缓解农业融资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