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大爱担使命 “逆行”守一线 记泸州市田家炳中学一线教师战“疫”故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3-1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坚守岗位奋战防疫一线

◎ 刘晓欢川江都市报记者阳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同样也牵动着泸州市田家炳中学老师们的心,大家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心,助力家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申请到一线,出现了很多夫妻、父母子女齐上阵的感人一幕,“全家总动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爱心汇聚 支援防疫暖人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种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消耗较大。2月22日,泸州市田家炳中学校长罗琼用自己的力量向学校捐献口罩200个,校友邱勇也向学校捐献口罩200个,以保障田中教师联防联控、一线防疫的需要。

由于疫情影响,在外流动不能及时赶回来参与防疫的廖洪焰老师,为助力家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远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大庙辛村的她,2月21日在网上为学校一线防疫的老师购买了防疫防护服,虽不能亲自参与家乡的防疫工作,但远在异乡的她更是积极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调查中,离家离乡不离爱。

疫情当前 奋勇争先担使命

泸州市田家炳中学志愿者杨桦老师是一位历史老师,同时也是一位共产党员,他深知一位党员老师肩上的使命,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积极向学校党总支主动请缨,参加防控志愿者活动,进入街道市场宣传,到高速收费站参与疫情检查。其实,杨老师患有甲状腺瘤,有三厘米大,已压迫颈动脉,致大脑缺血,经常头昏,在这样的病情下他依然服从安排,黑白班坚守,为抗疫奉上自己的力量。

曹洪霞,杨桦老师的爱人,泸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的一名主治医师。1月24日泸州市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她主动要求除夕和大年初一坚守岗位奋战防疫一线。在医院准备抽调一名超声科医生待命进泸州市传染病医院时主动请缨签下请战书,并在医院接受了为期5天的防护训练。她,时刻准备去疫区为新冠病人服务。

杨桦的父母作为老党员,也主动参与到战疫防控志愿活动中,家中留下九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学习网课。以实际行动践行:舍小家,保大家。

母女上阵 异岗同心共抗疫

朱珠,英语教师,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放假不放手,停课不停学。朱老师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一方面,作为教学人员,认真备课,在线直播,课后答疑,在线批改;作为学校办公网络的管理人员,为全校教职工维护好钉钉办公的运作,上传初中课程视频,便于初中老师和学生使用、学习。另一方面,作为公职人员,朱珠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加入抗疫一线胡市高速路口检疫工作。

除此以外,朱珠老师的母亲唐金云,一名快60岁的退休员工,从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开始,她坐不到公交车就走路去上岗,她时常笑着说:“这样既锻炼身体,又减少了感染风险”。从家到小市街道办有近4000米的距离。中午回不了家,在社区匆匆对付一顿又投入工作。

坚守岗位 夫妇诠释责任担当

这世界上除了梦想之外,还有一个词,叫责任。为了对更多的生命负责,选择舍弃小我。在泸州市田家炳中学就有这样一对夫妻教师,他们是曹相伟、马敏夫妇。

曹相伟老师的家位于宜宾市筠连县,父亲双目失明,母亲的双腿有严重骨质增生和风湿,腿脚很不灵活,夫妻俩只有假期才能抽时间陪父母几天,大多数都待在泸州。年前,外面寒风凛凛,新冠肺炎疫情来得比春节早一步。身在筠连的夫妇俩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询问学生的健康情况。2月2日一早,曹相伟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父母,带着妻子和女儿离开了老家,回到泸州准备随时参与疫情战斗!

马敏老师也是初一年级的年级主任,为了顺利开展“空中课堂”,她从1月28日起给全年级学生编排学习账号,熬夜备课,上传网课资料,培训年级老师学习开展网课的方法。布置完学校学习任务同时,夫妻俩又加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夫妻俩有一双女儿。大女儿刚上初一,小女儿刚满4岁,家里还有年迈的岳父岳母,2月11日曹相伟老师的岳父腰椎间盘突出复发,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夫妻俩没有因此从防疫一线退下来,照顾两个孩子和生病岳父的担子都落到年迈的岳母肩上,夫妻俩忙完防疫一线的工作又匆匆赶往家里。他们是两个平凡的人,他们也是疫情抗战一线所有教师的缩影。

疫情面前,泸州市田家炳中学的老师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他们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各自的力量。

新闻推荐

从高坎梯田到麻塘坝僰人悬棺

有学者认为,明朝时期的都掌蛮与汉代有“夷中最仁,有仁道”之称的僰人、晋代蜂拥入蜀的僚人或许不无关联,甚至延续的就是同一...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担使命 “逆行”守一线 记泸州市田家炳中学一线教师战“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