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立足地标资源优势 打造农业富民名片 宜宾市地标产品产业化加速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8-20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川茶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车间工人抓紧生产“宜宾早茶”。兴文县鸿程农业生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按照《地理标志产品 兴文山地乌骨鸡》的饲养标准给散养的乌骨鸡进行投食。

□宜市监宣

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通过各部门密切配合、找准定位、深挖特色,宜宾市地标产品培育和申报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已有五粮液、宜宾芽菜、宜宾酒、南溪豆腐干、南溪白鹅、筠连苦丁茶、筠连红茶、筠连粉条、筠连黄牛、屏山炒青茶、屏山白魔芋、兴文山地乌骨鸡、兴文方竹笋、兴文猕猴桃、李庄白酒、合什手工面、长宁长裙竹荪、长宁苦笋、沙河豆腐、高县羊田粉条、宜宾大头菜、江安黑山羊、鹿鸣贡茶等一大批地标保护产品,地标产品产业化速度明显加快。

强政策扶持 建立完善机制

强化政策扶持,着力建立完善地标产品产业化工作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业化的意见》,从2017年起,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万元地标产品产业化专项资金,对地标产品产业化实施项目扶持。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地标产品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去年开始已将地标工作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内容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截至目前,已安排产业化经费850万元。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军民融合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等组成部门加强配合,共同推动地标产品产业化发展。各县区参照市上也成立相应的机构,建立对应的工作模式,全市上下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重点突出、总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强监管保护 保障品质特色

强化监管保护,着力地标产品全链条管理,保障地标产品质量及品质特色。各县区制定和落实地标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积极抓好专用标志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不准使用,对违规使用企业坚决给予查处。积极加强地标产品标准化管理,建立了质量标准、质量管理、综合服务、巡查执法“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集中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竹业、公安等部门力量,突出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探索建立田园种植、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记录台账,形成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开展联合执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统一产品名称、统一字体标志、统一生产加工工艺、统一质量技术规范、统一加贴专用标志”的“五统一”措施,严厉打击滥用地标专用标志、假冒地标产品等违法行为。近年来,全市共巡查专用标志使用企业150余家次,开展地标产品质量抽查70余批次,总体合格率达95%以上,有效保障了地标产品的独特品质和良好声誉。

强示范带动 推动三产融合

强化示范带动,着力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三产融合。全市各县区按照“培育一个地标产品,做强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地标产品的产业化发展。一是积极整合政策资源。充分利用各方面项目资金,加强地标产品产业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2015年以来,市县先后整合投入近10亿元资金,新扩建产业道路、水利设施、生物病虫防治设施和改善产业加工设施、市场交易设施等基础条件,助推产业发展。二是依托龙头带动,打造示范企业和示范区。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宜宾酒”地标品牌,28家地方白酒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品牌标识、加强市场营销等系列措施,探索推进宜宾白酒产业深度转型、品牌化抱团发展,2019年实现公司销售收入达5亿元。南溪区依托徽记食品等龙头企业带动,培育形成了30多亿产值的豆腐干特色产业,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兴文县出台关于加快乌骨鸡产业发展的意见,依托“兴文山地乌骨鸡”地标品牌招商,成功引进山东新凤祥集团投资5.2亿元开发乌骨鸡产业化发展,探索“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山区群众走上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的致富之路;筠连县依托养牛专业合作社创新推广“借牛还牛”发展模式,培育壮大形成了近10亿产值规模的筠连黄牛特色产业。

强宣传推介 提升美誉度

强化宣传推介,着力提升地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一方面各县区以办节办会、组织参展参评等方式手段,积极加强地标品牌产品的宣传推介,已初步形成了宜宾早茶节、南溪豆腐干节、兴文花山节、屏山品茶节等一批有较强区域影响的地标产品节会;积极参与利用中国茶博会、西部博览会、四川文旅节、农特产品展销会、农业博览会等展会平台,有效提升地标品牌影响力。同时,各地还积极开发推介地标产品特色菜系,如开发形成兴文“乌鸡宴”、长宁竹荪宴、沙河豆腐宴等地方特色菜系。另一方面,各县区积极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加大了对地标产品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已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对宜宾市宜宾酒、南溪豆腐干、筠连苦丁茶、筠连黄牛、兴文山地乌骨鸡、合什手工面、长宁竹荪等地标产品开展近20多期次的专题宣传报道,有力提升了宜宾市地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南溪豆腐干以86.3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加工食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第4位。

(本版图片均由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新闻推荐

辛思毅: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

上榜宜宾市2020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的筠连县中学初一学生辛思毅是一名品学兼优、性格活泼的阳光少年,曾先后荣获“优...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那个小小的火车站2020-07-30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 立足地标资源优势 打造农业富民名片 宜宾市地标产品产业化加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