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千名干部下沉千户企业 宜宾“双千”活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4-29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铄然

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以下简称“双千”活动),这是宜宾市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企业帮扶活动。

2016年9月1日,宜宾召开全市“双千”活动动员大会,发出“双千”活动动员令,号召千名领导干部通过“进企业、结对子”切实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十三五”以来,千名干部下沉到千户企业中,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瓶颈制约,放下身段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市企业蓬勃发展,谱写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截至目前,全市1225名联企干部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召集相关单位会商、督促问题解决等形式联系帮扶1300余户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双千”活动开展至今,联企领导和联企单位共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1040亿元,协调解决土地5.7万亩,解决企业用工18万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销售、办证、配套设施等困难问题近万余个。

解难题 促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国家强。

时间回拨到2016年,彼时的宜宾,经济发展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过度依赖白酒、煤炭等传统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势在必行。为了行之有效地帮助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双千”活动应运而生。

“十三五”以来,宜宾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轻企业交易性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等负担,坚持行政许可审批不卡壳,深入破解“中梗阻”等问题,帮助企业打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告别“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无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抓发展;

“十三五”以来,联企市领导及联企干部通过进企业、进车间,现场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找准企业发展之急、之难、之求、之需,真正掌握企业“困”在哪、“难”在哪,及时因症施策、靶向治疗;

“十三五”以来,联企市领导及联企干部积极调配各类资源,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担保、物流、用地、用电、用气、用工等方面的困难,主动当好企业的“销售员”“代言人”,利用招商、洽谈、会见等扩大企业影响力,引导企业“走出去”;

……

随着“双千”活动的持续深入,五年来,宜宾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由2016年的1609.6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2802.1亿元,首次进入“中国城市GDP百强榜单”;

全市工业增加值总量突破1000亿元、居全省第3位,是2015年的1.7倍;

过去五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2020年增长5.6%,排位由2015年全省第12名跃升至第3名,领跑七个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由2015年底的622户提升至2020年的879户,净增长257户。

一组组数据诠释出宜宾“双千”活动蓬勃开展的活力,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全市上下持续深入开展“双千”活动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

进企业 结对子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在位于宜宾三江新区的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的园区内看到一片忙碌景象,109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作业。据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介绍,今年一季度,朵唯已实现产值17.39亿元。

何明寿告诉记者,自2017年朵唯落户宜宾以来,联企领导和联企单位多次组织专项会议,帮助朵唯解决出口退税、产品推广、企业招工、融资、复工复产等问题,同时对企业经营及发展方向予以指导,并利用一切机会及资源对朵唯进行宣传推介,及时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让企业可以全力以赴抓生产。截至目前,园区已突破产值100亿元,带动就业4100余人。

南溪区九龙食品工业园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学勋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自“双千”活动开展以来,联企领导和联企单位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积极为公司协调解决35KV双回路专线供电困难、工程建设商混材料困难、招工困难、规划用地等问题,并在生产建设、技术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也给予了很大的扶持。

朵唯和六尺巷的发展只是宜宾诸多在宜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来,宜宾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做优做强,五粮液实现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股份公司市值突破万亿“两大跨越”,丝丽雅集团、天原集团营业收入分别突破300亿元;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企业从2017年的83户增加到236户,营业收入从222亿元增加到900亿元以上。

如今,宜宾已形成了以白酒、纺织、化工、轻工、建材、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智能终端、汽车、轨道交通等高端成长型产业为新动能,以绿色食品、竹加工、军民融合产业等为特色的制造业体系。

沉下去 动起来

“双千”活动遍地开花

在宜宾三江新区,坚持以“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订制”的服务理念,通过在管理运行、机构设置、人员使用、行政审批、要素调配等方面规范管理、大胆创新,五年来,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87个,协议总投资1074.2亿元;

在翠屏区,全区围绕“调研企业走实、了解问题做实、问题研究求是”的工作基调,建立完善联企服务机制,开展精准调研走访,立足掌握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同时建立联企问题销账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挂号销账;

在筠连县,“双千”工作被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抓手,作为全县10项重点工作之一,五年来,筠连县逐步建立健全1家企业确定1名联系领导、1个牵头部门和“N”个责任部门的“1+1+1+N”服务机制,并组建专业人才技术服务小组及行业企业服务小组,有针对性地联系企业做好跟踪服务;

在屏山县,全县积极学习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先进经验,打造“店小二”式优质政务服务,在园区设立行政审批中心,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变“人员跑”为“数据跑”,开启“一窗受理、多部门联合分类审批、限时办结”模式,实行“全程代办、一项一人、一张清单跑到底”,对重点项目确定项目服务专员、代办员,专门负责办理企业审批手续;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双千”活动正在宜宾大地上如火如荼开展,“亲”“清”的政企关系遍地开花,“双千”活动战鼓响彻云霄,全市企业迎来了积极向上、加快发展、跨越升级的春天,为宜宾今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2025年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新闻推荐

筠连县“3·15”系列活动启动 销毁违法烟叶2100公斤

本报讯(记者秦莉萍)昨(15)日,筠连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筠连县放心舒心购物节活动正式启动。结合“守护安全畅通消费...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千名干部下沉千户企业 宜宾“双千”活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