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南溪区做实做好社会保险工作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9 11:37   https://www.yybnet.net/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南溪区社保局坚持以深化企事业单位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和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质量为宗旨,以充分利用城市社区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企事业退休人员属地化管理为重点,以服务内容多元化和管理服务手段现代化为要求,强化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力度,做好做实各项社会保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机制体系,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开展夯实基础

■ 完善管理机制,奠定服务开展基础

细化考核管理机制。南溪区社保局有针对性地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及社会化管理服务细化成23个考核项目,分别制定了乡镇中心、社区目标考核办法,并根据每年社保工作实际情况对考核项目进行微调处理,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南溪区社保局建立了区社保局、乡镇中心、社区(村)、自管互助小组为主体的四级管理服务体系,并且以该体系为基础,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健康书册赠送、社保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彻底改变了乡镇、社区(村)相关工作盲目无措的局面,找准了工作着力点。

拓宽信息传递渠道。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能效,南溪区社保局搭建了自上而下的工作交流平台,利用退管工作QQ群、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进行政策宣传,及时处理各类问题,并成功创办《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简报》,每年可发布相关信息资讯200多篇,效果显著。

■ 着力核查监管,提供服务开展促动

强化规范认证管理。在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保《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制度》的基础上,开展乡镇村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性资格认证工作,认证过程中严格要求书记、主任、中心人员必须到场,并且安排专项检查组走村入户询问了解应认证对象是否参与年度认证、是否知晓集中认证等具体情况,有效地杜绝了冒领养老金现象的发生,维护了基金的安全。

对比分析各类数据。为应对各类养老保险系统独立运行、少数人重复领取养老待遇的情况,南溪区社保局坚持定期比对企业养老保险、城乡居保、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系统数据,以及民政、计生、公安死亡登记数据,殡仪馆火化人员数据,评核乡镇社区上报资料的真实性,确保及时停发死亡人员养老金。重复领取和冒领的养老金由乡镇、社区(村)及时组织追回。

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南溪区社保局建立了《死亡申报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要求和鼓励乡镇、村(社区)一级在知晓死亡情况后立即进行举报,对于已经发现的冒领养老金的案件,要求在死亡待遇中扣除相关冒领费用,不够扣除的在退管费中扣回。除此之外,对于举报冒领问题的人员奖励50~500元,由区社保局、乡镇各承担一半,乡镇承担部分在退管费中扣除,大幅提升了举报人员的积极性。

强化管理服务,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开展提供保障

■ 坚持多维着力,提供服务开展支撑

着力健康理念引导。南溪区社保局坚持在退休人员健康理念方面进行合理引导,并且收集健康知识、社保政策,编印《祝您健康》手册,目前已编印七辑,并且每年向退休人员进行免费赠送2万余册,传递了“健康第一”的生活理念,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为进一步推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开展,南溪区社保局还坚持在文体活动的开展上不断努力,组织专业教练加强社区坝坝舞、民族舞蹈、专业旗袍走秀等文体活动的引导培训,每项培训达200人次以上,赢得了退休人员的广泛好评。

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南溪区社保局坚持定时、定期组织乡镇、社区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召开社保例会,社区按月组织退休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传达相关政策精神。此外,还建立自管互助小组开展各类活动和政策宣传,鼓励退休人员参加社会活动、发挥余热。

■ 注重服务细节,提供服务开展保障

发放礼品促动认证工作开展。为切实进一步推动认证工作的开展,南溪区人社局坚持组织组织乡镇、社区通过发放健康书册、毛巾、牙膏、杯子、盆子、香皂等小慰问品和免费测血压、义诊活动等,进一步提升了退休人员配合认证的主动性,使得各类领取养老金人员认证率都在98%以上。

做好慰问提升管理服务体验。慰问是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每年春节社保局都坚持组织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对年满九十岁以上和六十岁至八十九岁孤寡、独居、重病、重残、瘫痪、特困、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养老金领取人员进行春节慰问,近七年来慰问人次达到9934人。

探视病患强化危急扶助力度。针对退休人员尤其是经济条件较差的危急退休人员,组织安排工作人员携带慰问品进行探视,并且协助办理医疗护理、住院费用报销等事宜,近六年共探望990人次以上,为病弱的老人们送去了安慰和鼓励,取得了退休人员的广泛赞誉,社会成效显著。

吊唁抚慰推动温暖人心工程。乡镇、社区在知晓退休人员去世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吊唁,送去了花圈和慰问金,并协助家属办理死亡待遇申领手续。对孤寡、亲属不在或无力料理后事的退休人员,乡镇、社区主动帮助料理后事。2012年至今共计帮助达到2000人次以上,切实做到了帮助退休人员家庭渡过难关。

新闻推荐

南溪区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

本报讯(陈婷婷记者刘燕蓝)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4月3—4日,南溪区红十字会牵头组织南溪区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开展群众性初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此次培训活动以...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南溪区做实做好社会保险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