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南溪区:奋楫高质量 逐梦新征程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9-13 01:05   https://www.yybnet.net/

□ 郑钧元 本报记者 陈玉霞

清波浩浩,古楼巍巍,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万里长江由西向东横贯区境,孕育了历史底蕴深厚的南溪。

沧桑巨变70年,不变的是南溪人敢于打破桎梏、敢于勇担重任的那股干劲。沐浴着改革春风,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千方百计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满怀豪情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生态优先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初秋时节,步上滨江景观带,随风入景,草木葱茏,芦苇摇曳,拾阶而下,是清爽海洋蓝为主色调的江滩湿地,三五成群的游人在此悠闲漫步,远处,绿水碧莹剔透,鸟儿不时从林间窜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跃然于环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南溪段。

南溪,地处长江上游,保护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光阴荏苒,城市建设像一轴不断延伸的美丽画卷,伴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扩大,作为长江上游沿江经济轴上的重要节点,南溪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紧扣“生态宜居公园城”目标定位,着力把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打造成南溪第一发展优势,建设“产城相融、江山相伴、绿廊相通、开敞共享”的美丽江城。

立足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功能定位,南溪积极构建“一江两廊、一环五区”全域生态保护格局,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为打造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该区以点带面推动“绿化南溪”行动由城市向乡村延伸,积极打造城中有花园、城边有绿廊、城外有良田的生态之城。目前,已建成环城生态绿廊2.5万亩,绿化道路64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46.15%。在连片打造绿环线方面,更是突出以环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为核心,统一规划、整体打造区域内沿江乡镇(街道)的产业、人文、景观等,留足长江滨江生态廊道,目前,已建成1800亩江滩休闲湿地公园、17公里沿长江滨江景观带。

城市规划有绿色,乡村生态划红线。值得一提的是,南溪区率先于全省建立生态空间管控体系,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区控制线、城镇建设开发边界线,将公益林、主要水系、水源保护地等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水美、岸美、环境美……在全区共同努力下,一条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径愈发明晰。

外联内通

构建全域通达新格局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以前的路窄,车子开不进来,每逢下雨天,整个脚背都是泥巴……”在南溪区裴石镇培农社区主任黄益贵的记忆中,过去村里的交通“要道”一下雨路面就会变得坑坑洼洼,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农村没路,无法致富,出行难不仅成为困扰当地村民的心结,更一度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南溪区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交通区位快速提升、全面融入主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交通产业融合、全域通达——五大发展战略,2018年至2020年,计划总投资约9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6个,新改建农村公路466公里,如今的裴石镇交通可是大变样了。

“自从公路修通后,我们这里的月亮湾景区每年都能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赏荷游玩,村民们还自发搞起了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收入增加了不少!”黄益贵高兴地说,自月亮湾景区开园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公路的贯通作用,构筑“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这仅仅是南溪区“交通+旅游”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

南溪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溪区采取“交通+扶贫”、“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等模式,将交通与产业、旅游相融合,助力脱贫攻坚,着力解决农村公路偏窄、路面大面积破损、村级断头路等问题,目前,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57.5公里。

如今,一条条崭新的公路在山水村庄间蜿蜒,“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网和“纵横交错、连接县乡、畅通城镇、产旅交融”的干线公路网展现着南溪日新月异的变化。

另一方面,今年1月南溪仙源长江大桥正式开通,标志着南溪城市发展打通了新动脉,对促进市区一体、拓展宜宾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区县之间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都将在南溪设站的利好政策,更为南溪加速融入成渝1小时经济圈、川南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打下坚实基础;南内高速公路、南阳快速通道等项目的实施,将实现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

全域通达的交通新格局正为南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多业共兴

聚力筑牢县域经济底盘

扫描条码,由竹浆生产的食品纸信息便可进入计算机中心,其规格、型号、质量、生产日期一目了然。偌大的车间内,机械手正代替人工有条不紊地完成从分拣、包装到入库的系列流程……这是南溪经济开发区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包装线的生产场景,以往,需要200个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在这里已经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

作为中国第一张新闻纸的诞生地,宜宾纸业前身为“中国造纸厂”,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从介绍,依托整体搬迁至南溪经济开发区这一机遇,宜宾纸业全力实施“竹浆纸及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实现了原料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升级、技术装备提升、生产规模扩大、环保治理水平领先的目标。

宜宾纸业的优化升级是南溪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经开区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本土企业培育和招大引强并举,绿色食品饮料、特色轻工及竹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主导产业高速发展。今良造酒业、徽记食品、娥天歌食品等40户企业形成了以白酒、豆腐干、畜禽加工为代表的特色食品产业集群;高起点、强配套的功能定位下,宜宾纸业、惠美精纺、恒旭集团等企业蓬勃发展;普瑞斯生物科技通过研发,在医疗输液器械领域异军突起,产品供不应求……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如今,南溪区委、区政府以及南溪经济开发区都在为企业的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快速发展。”易从说。

纵观南溪经济开发区,长兴酒业技改扩能项目、莆缘鞋业研发生产项目、明路纸业技改扩能项目等24个在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强力推进,2019年新签约的正一集团南溪区钢结构开平片材项目、湖北长江汇丰纸业南溪区涂布白纸板项目等6个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产业项目,为南溪经济开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添生动注脚。

2018年,南溪经济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31%,规上工业企业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16%;今年1—6月,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产值108亿元……

翻阅这一摞厚厚的成绩单,我们不难发现,南溪经济开发区剑指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奋斗目标正在稳步推进,多业共兴的活水在全区涌动,为筑牢县域经济底盘注入强劲势能,更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南溪区委宣传部

新闻推荐

宜宾市南溪区政协 民主监督营商环境

(彭露娟)近日,宜宾市南溪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以及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溪区:奋楫高质量 逐梦新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