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精神的力量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22 23:5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近年来,宜宾市持续举办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人物评选和先进事迹巡讲活动;广泛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公筷行动、光盘行动、文明祭扫等移风易俗行动;通过网络媒体等社交平台,大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对标身边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良好氛围,为全社会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5人获全国提名;中国好人30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 “省级道德模范”17人,“四川好人”158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3人;“宜宾道德模范”112人,“宜宾道德模范”提名40人,“宜宾好人”174人,宜宾“新时代好少年”80人。

文明创建

让新风劲吹戎州大地

全国文明城市,是检测一座城市综合水平最具价值的名片。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的重大关系,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两手抓,两手硬,形成共识、形成合力,上下齐心合力抓好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辛努力,今年11月,宜宾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宜宾城市发展迎来一个里程碑。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宜宾市还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创建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上取得了新突破。

南溪区裴石镇月亮湾建设是广大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围绕新风建设、文明创建、活力凝聚、榜样宣传四大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建立完善村民公约、组建“为民先锋”志愿队、举办道德讲堂宣讲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劲吹文明新乡风。月亮湾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跨越,也成为各地竞相学习的标榜。

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临港公安以党委中心组成员为龙头,以点带面,全警动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讲座,培养全警文明服务理念,广泛传播文明服务风尚,使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全面提升,为三江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惠民工程

让百姓共享建设成果

改造老旧小区、新增停车位、疏通下水道、修补外墙……截至8月20日,由翠屏区、南溪区、叙州区、临港经开区及市、区“双包双保”单位联合开展的“创文百件实事惠民行动”已全面完成。

“以前一打雷下雨,小区就容易断电,自上次来重新布局过后,再也没有这种情况发生。”被问及“创文”感受,家住翠屏区长春街73号居民朱冬梅对记者说。

在“双包双保”机制下,开展“文明单位共建文明小区”行动,由298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对口298个老旧小区,各社区对文明单位进行考评,双月通报一次共建情况,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各级文明单位提档升位重要参考。目前,各单位累计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有效改变和提升了老旧小区面貌。

据悉,近年来,宜宾市坚持把完善城市功能和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实施“畅通工程”“城市双修”“亮化工程”“环保工程”等切实推进城市形象改造提升,让市民共享建设成果。

志愿服务

让城市更具温度

开展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体现文明的重要标志和亮丽风景,也是在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我当志愿者一年了。最大的感受是,通过自己身体力行地去宣传、劝导,从开始的市民不理解到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觉得付出没有白费还得到了回报,市民素质提高了,城市环境也更加整洁了。”青年志愿者瞿子力高兴地说。

三年来,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中。走上宜宾街头,随处可见“红马甲”,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清理打扫、创文活动宣传……创建工作忙碌而有温度。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引导广大市民投身社会实践活动,11月5日,宜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公示了《关于2020年度宜宾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和优秀志愿者名单》拟推荐出2020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0个,王斌等30名同志为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

如今,当宜宾捧回“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这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宜宾,未来已来,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大观镇 “四导四心”促集体经济发展

本报讯(刘晓艳)近日,笔者获悉今年来,南溪区大观镇按照“分类分村施策、示范引领、整乡推进”的思路,依托“百里冲”优质资源,在...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的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