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让音乐唤回迷失的心灵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0-12 11:32   https://www.yybnet.net/

□ 杨兴浪

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复杂和个体家庭的差异,不少问题青少年犹如迷途的羔羊,在人生的道路上失去了方向。宜宾市十六中这所特殊的学校,以“音乐”这一通行世界的艺术形式作为打开学生内心世界的钥匙,在音乐教学中,针对工读学校学生的个性特点,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激发学生的生活热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唤回孩子们迷失的心。

■ 《龙卷风》刮走阴霾

工读学生具有独特的生理、心理和情感特征,如果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方法,课堂多半会死气沉沉。学校老师想方设法让课堂有所变化。

有一次音乐课上,教室里突然飙起一句歌手周杰伦的《龙卷风》“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霎时教室里一下活了过来,“我不要再想,我不要再想,我不我不我不要再想你……”歌声越来越大,越来越整齐;老师果断改变教学内容,让他们尽情展示自己,并用他们喜欢的歌手事迹去激励他们,让他们爱上音乐课,爱上自己的歌声。因此,十二中的音乐教学模式,主要倾向于欣赏展示,给学生搭建平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只是他们信心的鼓动者,展示的护航者,节目的观赏者,秩序的守护者,以激发他们重新融人社会、拥抱世界的兴趣和信心。

■ 音乐名篇重新激发美的能力

悦耳的音乐在净化和美化人心、培养高尚情操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十二中在音乐教学中引导孩子们欣赏音乐电影和名家名曲,如《音乐之声》、《寻梦环游记》、《阳关三叠》、《蓝色多瑙河》等,帮助学生学会欣赏、理解音乐作品,感受和发现美的旋律、音乐、意境,从而培养他们高尚的审美情趣,引导他们从美的事物中感受美好,抵制和防止庸俗审美趣味的侵蚀。

■ 德育渗透引导新价值观形成

进行曲可以鼓舞士气,抒情音乐可以平复情绪,国歌激励人奋勇……音乐的教化功能毋庸置疑。十二中老师在音乐教学中,用积极上进奋发美好希望等内容的歌词,让学生精神抖擞充满活力;用优美和谐纯净的音乐,让学生感受超凡脱俗的美,净化心灵……同时,老师们还延展音乐内容,因势利导,从不同的角度创建场景,利用歌曲的内容及相关故事加以延伸,促进学生换位思考,使其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感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

“音乐文化是培养道德文明和智慧的重要条件之一”。由于家庭成长环境、个体差异和社会因素的交叉影响,工读学校学生在其成长过程中形成了相对偏离的人格特征和心理构成。十二中以音乐课为突破口,教会学生释放情感,感悟音乐意境,让一度迷失的心灵,重见阳光!

新闻推荐

旧州小学 两项省级子课题研究结题

晚报讯9月28日,四川省级艺术重点课题《学生个性化艺术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子课题结题会在旧州小学召开。总课题组专家市...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音乐唤回迷失的心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