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陈世琴:不给学校和他人添麻烦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1-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燕蓝

“我不能因为自己家庭的事给学校和他人添麻烦。”翠屏区邱场中心学校的优秀教师陈世琴在丈夫患病期间,陈世琴不但没有要求学校减少工作量,而且还主动承担了丈夫的工作。陈世琴硬是把双倍的工作干出了学校最优秀的成绩。在困苦中她也不忘帮助他人,18年来,从未间断。即使在丈夫生病期间,在自己都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她也给学生经济上的帮助。

2007年6月,陈世琴的丈夫薛常锋突然感到双脚无力,迈不开步子,随后被医院确诊患有脊膜瘤。拿到诊断书,想到年迈的父母,看到当时只有两三岁的女儿,感觉就像遭受了晴天霹雳。手术后的薛常锋病情反复,在经过四次手术后,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次手术后丈夫需要休息好几个月,她既要照顾丈夫,还主动承担了丈夫的工作。丈夫说:“我把孩子交到你手里,我放心。”

除丈夫在华西医院的两次手术期间外,从不请假,也不迟到、早退。丈夫瘫痪后,她每天就忙碌于家与学校的“两点一线”。白天她把丈夫交给她的父亲照顾,晚上因担心久病卧床的丈夫生褥疮,她每隔两小时便要为丈夫翻身;想到很多学生到校时间较早,她坚持每天6:00钟准时起床,给丈夫翻身、换尿袋、擦洗身子,给父亲详细交代一番照顾丈夫的日常琐事后,又急忙忙带着女儿薛橙出门乘坐客车上学上班。7:40左右到校,陈世琴开始辅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工作。

陈世琴的班上曾有个名叫张兵(化名)的留守学生,不仅抽烟、打牌,还时常打架、偷东西。在其他科任教师看来,张兵已“无药可救”,但陈世琴就是不肯放弃,不厌其烦地找他谈心,还让他当体育委员并不时表扬他。张兵渐渐找回了自信,并改掉了以前那些恶习,也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

自从丈夫生病以来,手术费共用去20多万。陈世琴夫妻二人月工资共5000多元,每月3000多元必须用于给丈夫买药,余下的钱已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即便如此,她还给班上的贫困生付生活费、买教辅、买校服、捐款……

孩子们也特别懂事,常在黑板上、日记里写上“老师,加油”之类的话,也常通过发短信、写便条等鼓励她。但她严厉禁止学生们为她捐款。

学生们知道陈世琴家里遇到了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去采茶,挣到1000多元悄悄地放在她抽屉里,并附上便条 “老师,我们会听话的。”陈世琴忍不住感动的泪水,她告诉孩子们,即便自己家里再困难,也舍不得用其中一分钱,这些钱要捐给更需要的人。

在学生和丈夫之间,陈世琴从未舍弃任何一方,而是默默用自己双肩将这两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她用自己的付出诠释了坚强、不屈、善良的美好品质,无愧于家庭的责任,无愧于教师的职责。

宜宾榜样

——宜宾好人

新闻推荐

杜紫平会见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顾玮国一行 加强合作交流 实现互利双赢

本报讯(记者王宇)昨(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会见了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顾玮国一行,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杜...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陈世琴:不给学校和他人添麻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