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奋进 活跃 跨越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2-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宜宾凯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是新成长起来的企业。作为临港经开区入驻企业,该公司为企业提供开放性的物流配送贸易供应链服务。2018年3月1日,临港经开区与该公司合作开通的临港智能终端产业物流专线开始运行。这意味着,宜宾—深圳有了直达的物流班车。公司负责人徐凯介绍,物流专线班车主要就是为企业提供专业、安全、快捷、便利的服务。

新增民营企业风生水起,宜宾燕君连锁、岷江实业、惊雷科技等老牌本土民企也不断转型发展。

“一定不忘初心,不辜负党委、政府对企业的期望,将企业做大做强;不辜负宜宾消费者对本土民营企业的支持,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燕君连锁董事长古燕说。

去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获表彰,古燕名列其中。在她的带领下,燕君连锁这家有26年历史的民营企业,从8平方米的电器小店发展到如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也成为宜宾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缩影。

注重政策支撑

民营经济迈步更广阔舞台

在去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全省5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作交流发言,何明寿是其中之一。他直言,对于一个智能终端企业来讲,把公司从沿海发达城市内迁至西部城市,意味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宜宾打造智能终端产业是“谋定而后动”,不仅有着长远规划,也有一系列政策支撑。

市场经济大潮的激荡中,对于身处其间的民营企业而言,当地的政策支撑,是决定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宜宾乃至周边城市,“麦加乐”是一个熟悉的名词。其遍布在城市街头的面包店,俨然已成戎城市民日常生活的一个选择。

从1999年至今,麦加乐从1家门店发展到了近200家连锁店,覆盖了全市及泸州、自贡、内江、乐山、云南水富和贵州赤水等地,成为了宜宾本土烘焙行业的龙头企业。

作为宜宾2017年度优秀企业家,在四川麦加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琴看来,企业发展也曾面临过危机,但危机也是商机,尤其是在2016年后,政策的“给力”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帮助。

“2016年起,政府每年帮助我们解决了2000万元的‘过桥资金’,同时,在项目扶持、品牌建设、贷款贴息和能源补贴上,累计提供了200万元的帮助。”杨琴介绍,目前,公司产值正以每年增长10%的速度提高,同时每年平均新增门店超过15家。

利好不断。近年来,宜宾市又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2017年,宜宾市充分借鉴浙江、江苏、广东、重庆、成都等地的民营经济政策,出台了《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从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解决融资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从政策层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该意见31条,条条都是“干货”,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引进发展新兴产业,具有鲜明的导向引领作用。该意见出台后,市工商局也及时配套出台《宜宾市工商局关于支持宜宾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开展了“百名工商干部入百企”活动,通过构建“务实管用”的民营经济政策保障体系,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31条政策干货出来以后,更是坚定了我们干事业、做生意的信心,不管是金融政策也好,还是发展环境也好,宜宾已经成为我们农民工创业创新发展的沃土。”鑫锐投资董事长周朝忠说,作为农民工创业者的一员,看到宜宾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农民工创业创新的政策,他感到十分欣喜。“支持民营企业和农民工创业创新政策的层层落实,去年到今年,好多要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都改变了思路,留在了宜宾,创业的创业,就业的就业。”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民间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等指标,纳入对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的目标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民营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年终全面考核,兑现奖惩。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激发和坚定了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现问题,就帮助解决问题,开放的政策让我们感动!”说起宜宾亲商、活商、重商、安商,领歌集团高级副总裁、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利东认为,宜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服务企业。

周利东说,全市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培训会以及宜宾建立起的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有效解决了企业出口退税不能及时退,出口退税期间资金周转难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民营企业,宜宾深入实施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规范,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建立政企联系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完善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市领导面对面走访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领导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民营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和政府职能(行业)部门与民营企业、商(协)会双月座谈会商机制。

“亲清的政商关系,让政府能及时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帮助解决。”四川朵唯总裁办主任、人事行政总监卢平介绍,四川朵唯从2017年6月份的270名员工到如今1170名员工,其中92%以上都是本地化吸纳培养,这得益于宜宾招工、用工的具体性举措和有力落实,解决了公司的后顾之忧。

此外,宜宾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全天候”政务服务,力争实现市和县(区)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办理率、行政许可权集中率、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率、企业设立登记即办率均达到100%等,科学组织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第三方监测评价,加快建设一流诚信环境、一流政务环境、一流市场环境、一流法治环境和一流社会环境。

“可以看出,现在宜宾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而且宜宾市委、市政府现在高度重视农民工朋友的创业创新,今年年初《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通知》也落地,让我感受到了在宜宾创业有非常大的潜力,为我们安心工作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邓金刚是临港经开区沙坪街道三江村人,在广东打拼20余年的他如今有了自己的照明厂,公司业务也从创业之初一般的灯具制作转型为制造大型路灯及景观庭院灯。

邓金刚说,今年他获得了临港“优秀农民工”的称号,这也代表着他有更大的责任加入到临港的建设中。他希望有机会回到家乡建设新宜宾、新临港,同时,也希望在宜宾发展的广大企业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

东风浩荡春潮涌,正是扬帆好时节。宜宾民营经济发展和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必将以更加奋进、活跃的姿态,跨越发展!

新闻推荐

宜宾市部署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宇)昨(12)日,全省2019年加快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会后,宜宾市随即召开会议,贯彻省上...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进 活跃 跨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