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翠屏区首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成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2月18日,笔者在翠屏区象鼻街道大林村红岩组看到,翠屏区投入100万元试点建设的首个农村公益性公墓目前已经建成。

翠屏区推行殡葬改革半个多世纪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集中安葬骨灰方面,在1989年建立了宜宾市双龙公墓(经营性公墓),有效地规范了城镇居民骨灰安葬。但在公益性公墓建设上,特别是农村建立公益公墓方面,认识浅、起步晚,无规划、无参考“蓝本”、无建设经验和建设资金,在宜宾市范围内也无首例,周边也是屈指可数。

随着国有可用土地资源的日趋贫乏及“新农村规划”政策的相继出台,散坟占用可耕地资源,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越发凸显。科学规划建设殡葬设施,尤其是大力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保障好群众“死有所葬”的基本权益是当前加快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的迫切要求,也是破解殡改难题、有效推进殡葬事业深入发展的可行之径。

翠屏区克服土地、资金等困难,按照民政部等16个部门《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殡葬事业发展的需要,按照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公益性的原则,采取“试点先行,经验推广,逐步普及”的工作方略,去年初,翠屏区民政局牵头殡葬管理所、相关街道、镇分管副职及镇民政办主任先后到宗场、高店、凉姜镇和象鼻街道的村、社区实地选点考察。通过调研权衡,决定在象鼻街道大林村红岩组,试点建设翠屏区首个农村公益性公墓,以促进殡葬习俗改革和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

试点建设中,翠屏区坚持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以“以绿色为基色,以园林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的理念,以“六化”的标准进行建设(公园化、园林化、标准化、生态化、人性化、规范化),依山就势,因地制宜,不破坏原生态,杜绝以牺牲环境来建设公墓的做法。采取区级财政“以奖代补”60万元作墓区基础建设和道路建设,村集体筹资40万元的方法解决资金问题,在红岩组的一处荒山脊地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作为推动全区农村殡葬改革的试点。

翠屏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既能适应农村的丧葬观念和消费水平,较好地解决农村死亡人员火化后安葬的问题,又能净化社会风气。同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需要。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墓管理用房已竣工,墓区建设完成首期目标、已建墓穴92个,墓区绿化正在着手进行。随后,将对2.5公里的道路进行“硬化”,以打通通往墓区的道路。

雷贤君

新闻推荐

宜宾打“组合拳”破解执行难

本报讯(记者李丹)记者从昨(20)日召开的“宜宾法院‘执行+保险’机制破解执行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执行悬赏金...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翠屏区首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