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哪吒故里”之争折射急功近利心态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8-1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李雪

近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将不少观众吸引进了电影院,哪吒形象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一些城市也开始乘势宣传自己的“哪吒文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全国至少有4地宣称是“哪吒"的家乡,当地政府官网上发布了不少证明此地为“哪吒故里"的证据。(8月9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爆,一些地方忙活蹭热点,“哪吒故里"之争火热。网友们质疑,“哪吒不论是否真实存在,都只能有一个家,全国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的 ‘哪吒故里’?"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的支持也在无形中助推着“哪吒故里"之争。如,四川宜宾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表示,哪吒是个“宜宾娃";江油市政府官方网站介绍,江油是哪吒太子信仰和相关民俗、宗教文化的发源地;天津河西区也宣称拥有一处“哪吒故里";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相关部门也曾有“哪吒故里"的表述。

勿庸讳言,借力文化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自然是好事,但凡事有度,不可任意为之。正如专家所说,“哪吒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在历史中并非真实存在的,在这样的前提下,探讨哪吒故里意义不大"。另外,源于神话的东西要进行商业开发,一定要有民间基础,否则可能就是伪文化。这意味着“哪吒故里"之争不能背离民意基础,更不能忽视本地实际情况。

目前至少有4地宣称是“哪吒"的家乡,且通过官网等渠道发布了“哪吒故里"的证据。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值得商榷。政府为本地文化搭台有必要,但应注意边界和尺度。即使是蹭热点,为地方形象加码,也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退一步讲,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终归会热度渐减,这意味着热点易蹭也易灭。可以说,一些地方借力哪吒热度,但要成功的前提是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否则失败的可能性会很高。笔者认为,如果盲目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忙活“哪吒故里"之争,可能会得不偿失。

“哪吒故里"之争折射急功近利心态。借名人名气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无可厚非,但心思和精力切莫走偏。另外,受众并非只是被动地接受故里争夺战,他们有自己的认知。一些地方与其蹭热点吸睛吸金,不如在本地文化上深入挖掘,铸就本地特色文化。

新闻推荐

《宜宾市科教兴市战略研究之科技篇》课题通过结题评审

△评审会现场本报讯(记者罗友莉实习生易艺文/图)昨(14)日,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召开《宜宾市科教兴市战略研究之科技篇》...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吒故里”之争折射急功近利心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