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怎么预防流感?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 罗翠

流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由于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播速度极快、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通过人与人之间接触、飞沫、人与被污染的物品接触进行传播。一般在秋冬季节,天气冷暖变化无常时发生,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那么流感发生后有什么症状?应该怎样进行流感的预防呢?

流感发生后有什么症状?

很多人难以分辨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虽然两种疾病都是因为病毒感染引发的呼吸道感染,从症状上拉看,普通感冒发病没有集中性,并且发病后一般不会出现发烧的症状。而不同表现的流感也会出现不同的临床症状。

单纯型流感:是最常见的流感表现类型,发病后会出现39~40℃高热,并且伴有流感的典型症状,包括全身酸痛、食欲减退、头痛,并且出现普通感冒的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等症状,一般发病后3~4天体温逐渐恢复,全身症状消失一般需要1~2周时间。

肺炎型流感:也就是流感病毒对肺部进行侵袭并发生感染,多发生于原有心肺疾病、儿童及老人。临床表现为剧烈咳嗽、呼吸急促、血痰、脓痰、发绀,肺部湿啰音,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中毒型流感:表现为高热、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死亡率高。

胃肠型流感:高热、呕吐、腹泻、腹痛,一般2~3天即可恢复。

怎样进行流感的预防?

流感病毒虽然可怕,但是积极的预防可以有效降低流感发生率。

个人卫生:在流感所有的预措施中,个人卫生问题非常关键,关系着流感病毒是否能够从手部侵入人体,因为手部是暴露在外的器官,一旦接触到有流感病毒的物品、皮肤、食物等,流感病毒就会粘在手上,并且随着揉鼻子、吃饭、揉眼睛等动作,流感病毒就会趁机而入,因此手部卫生清洁非常重要,所以应该勤洗手。特别是在流感季节,外出后、吃饭前、大小便后都应该用肥皂认真清洗手部,每个手指缝隙都应该认真清洁。此外,还应该不留长指甲,避免留有卫生死角,影响手部卫生清洁。出门时需要佩戴口罩,虽然不能完全阻隔病毒,但可以将空气中部分飘散的病毒隔离在外,减少流感发生率。

环境卫生:流感传播方式主要为空气传播,因此应该保证室内通风,降低房间内病毒浓度,对房间进行彻底清洁,不留死角,及时倾倒垃圾,流感期间尽量不去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包括商场、酒吧、超市等,尽量不要在流感期间乘坐飞机、空调大巴、空调火车等,以降低流感病毒感染的几率。

合理饮食:尽量不去卫生情况无法保证的路边摊,日常饮食应该避免摄入过量脂肪,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保证消化系统功能正常,提升自身免疫能力,提升对流感病毒的抵抗能力。

合理运动:尽量不去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在人流量较小的公园、体育场等地方进行跑步、散步、打球等均可以提升人体机能,并以此提升免疫能力,降低流感发生率。

流感疫苗:对于体质较弱的人,可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在疫苗接种完成后2周时间会产生抗体,可以有效起到抵抗流感病毒侵袭的作用。但是因为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增强中,因此应该每年都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以长期形成流感免疫屏障。

总的来说,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就可以有效预防流感,但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在注意环境因素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提高抵抗力,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预防流感病毒的入侵。

新闻推荐

翠屏区 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本报讯(罗崑)近日,翠屏区召开工作推进培训会,传达《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电视电话大会》会议精神并安排布置全区文旅资源普...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怎么预防流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