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百年老校 添翼“双城” 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开学侧记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0-19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开学侧记

△鸟瞰校园。本报记者 王宇 摄△部分新生合影。本报记者 文婧 谢畅 摄

去年荒坡地 今闻读书声

本报讯(记者 郭晓娟)10月17日上午,美丽的龙头山下,去年还是一片荒坡的土地上,一座雅致大气的大学校园正式开学迎新,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启用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举行,宜宾大学城的“朋友圈”再添新成员。

从前期与成都工业学院洽谈,到学校开学启用,仅8个月时间,“良缘”既成为现实,这与宜宾有关方面与成都工业学院的积极主动作为不无关系。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支持宜宾等积极发展高等教育事业”重要部署、四川省教育大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促进高等教育全面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 2019年5月,成都工业学院学校领导班子启动筹建宜宾园区的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筹建工作小组,在实地考察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学校筹建宜宾园区可研报告》。6月,学校征求各方意见并与宜宾市政府进行了多轮磋商和反复修改达成一致,形成了《宜宾市人民政府 成都工业学院 合作框架协议》和《宜宾市人民政府 成都工业学院 合作共建成都工业学院宜宾园区协议》两项协议。7月,学校组织召开第一届党委会第四次全委会,审议并全票通过了两项协议。

2019年8月9日,在前期洽谈合作的基础上,宜宾市政府与学校签约,共建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这标志着市校共建宜宾园区正式提上日程。学校围绕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新材料等宜宾“8+2”产业发展需求设置智能制造类、电子信息类、现代服务业类等特色产业学院和特色专业,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动四川省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建设。

2020年4月29日,占地700余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的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首批建筑封顶。2020年10月12日,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迎来了首批1800余名学生。4年后,宜宾校区将规划入住学生7500人。

未来,成都工业学院将依托该校区与宜宾市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紧密对接宜宾市“8+2”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建成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主动对接宜宾市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开展科学研究,接轨宜宾市产业发展,把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整个校地合作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的前端规划设计以及深入调研,成都工业学院在学科建设、分科发展方面很有优势,这刚好与宜宾产业发展相匹配。”市双城建设服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曾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将再为宜宾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目前,宜宾总共签约高校达20所,在宜办学高校已有11所,这对宜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明显。”

曾振华表示,目前,对已经引进宜宾的公办高校,都采用的是“交钥匙、拎包入驻”的形式予以支持办学,让高校到了地方后发展无后顾之忧。“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把产教融合示范市这张名片擦亮,在政策、人才、科研项目、经费上给予落地高校支持,确保这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根植地方办学 共同书写宜宾产教融合新篇章

——专访成都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严余松

□本报记者 郭晓娟

10月17日上午,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启用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宜宾市向成都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严余松交付了校区钥匙,金色钥匙的正面书写着“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背面书写着“宜宾市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7日”,这个占地700余亩、办学设施齐全的新校区正式开学启用,并迎来了首批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轨道交通信号等12个专业的1800余名学生入驻。

作为一所建校107年的百年学校,成都工业学院现为国家“十三五”地方高校转型示范工程(产教融合规划项目)实施学校,为何会选择来宜宾办学?今后,学校将怎样根植地方办学?如何结合宜宾产业发展实际,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记者就此专访了严余松。

记者:请问严校长,成都工业学院选择来宜办学的原因?

严余松:我们之所以到这里来办学,是被宜宾市委市政府和宜宾人民真诚支持所感动,宜宾市委市政府促产教融合发展的理念好、态度诚、措施实、效率高,建设“双城”的坚定决心、信心和良好理念,让我们有深刻感受。

我们从去年谈校地合作,到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落成,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宜宾方也积极主动解决,正是宜宾方为校方所想的诚意,促成我们下定决心来这里办学,并且把我们学校的好专业、优势教学资源都放到了宜宾。

记者:对今后在宜宾办学有何期许?如何致力于产教融合的提升?

严余松:百年办学,成都工业学院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和“根植地方、魂在应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思路,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今天,宜宾校区正式启用,是成都工业学院发展建设新的里程碑,学校百年的办学历史将在这里传承,“手脑并用、学做合一”的校训将在这里续写。

同时,宜宾市委市政府建设“双城”理念和产教融合发展的理念,我们也很认同,这对于提升宜宾城市形象、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将提供重要支撑,我看好这个地方的发展,我们也愿意在提升产教融合方面为此共同努力。

目前,我们学校已开办了33个本科专业,有教育部批准设立的3个国家实训基地,今后,我们将结合学校的优势,以及宜宾产业实际和优势,共同书写宜宾产教融合新篇章。

记者:如何结合宜宾实际,设置专业、培养人才、办出地方特色?

严余松:成都工业学院一直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我校的“校企合作,实现工程实训基地运行机制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也长期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intel公司、长虹、京东方、格力电器、五粮液等知名企业有合作,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左右。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学校学生的就业率仍在93%以上,这在全国乃至全省都是领先的,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就业率?就是因为我们的学科始终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

这次,我们把一些与学校长期合作的500强企业都带到了宜宾,其目的就是继续在推进宜宾产教深度融合上做文章,继续在服务地方的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上努力。

同时,学校总部和宜宾校区将实行一体化发展,今后,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也将继续以质量和特色为立校之本,致力于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高等学校。比如,宜宾汽车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得好,我们就根据宜宾的产业实际来新开设了一些专业学科,如智能制造、物联网、材料成型等专业,这些都是契合宜宾地方经济发展的专业。

产教融合 打造宜宾人民的成都工业学院

本报讯(记者 胡鹏)10月17日,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启用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参加校友企业代表们纷纷希望能够依托宜宾三江新区的战略性导向,让学校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案真正上一个台阶,通过产教融合,对教学、科研的反哺推动,使得成都工业学院能够真正成为宜宾人民的成都工业学院。

“企业和学校在产教融合上是双向的,相互促进的。公司资源一直和学校有很良好的联系,未来也有很多深入的合作内容。”长虹集团工会副主席刘艺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企业在生产制造、产品研发中的积累的经验,都会输入到学校教育当中去丰富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企业所涉及到的项目产品开发和一些科研课题,也会和学校进行联合攻关。

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还将主动对接宜宾市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开展科学研究,接轨宜宾市产业发展,把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探索高校紧密对接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新途径,促进高校优势资源与地方经济建设深度融合。

“成都工业学院和宜宾深度的产教融合,也会把高校企业联盟更多的高校资源,企业合作资源带到宜宾来,进一步扩大宜宾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朋友圈,共同促进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宝利根(成都)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芝忠表示,在学校的教学方面,他们将会继续给予一些企业实际生产上的建议,也会更频繁地把企业的人才送到学校进行讲学,把平时积累下来的经验分享给在校的大学生们,真正做到产教同频共进。

遇见宜宾就爱了 想要“扎根在这座城市”

本报讯(记者 文婧 谢畅)10月17日,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启用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新建成的大学校园迎来了2020级的新生们。来到宜宾,来到新建成的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老师和同学们都有怎样的感受呢?对于未来,他们又有怎样的期待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教学事务部主任王琪告诉记者,看到宜宾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宜宾新能源汽车、智能轨道交通、竹、茶、酒等产业的发展,让他对这个城市有了更深的认识,有了更浓厚的情感。未来,他们希望通过产教融合发展,与宜宾更多行业企业合作,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推动宜宾的产业发展,服务于宜宾社会经济的发展。

已经毕业的学长,今天来到新校园又有什么话要说呢?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刘艺,时隔22年,重新回到母校,来到宜宾的新校区,“看到气势恢宏的新校园,看到母校发展得如此迅速,发展得如此之好,我深感骄傲。”刘艺说。

作为首批来到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的新生之一,2020级飞行器控制专业学生张童对未来有着无限憧憬。“作为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的第一批主人,更有一种‘十月长江万里晴,千帆一道带风轻’的愉悦和欣喜,充满了对大学至臻生活的期待。”张童激动地说。

首次来到宜宾这座城市的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唐瑞已经爱上了宜宾。“宿舍很大,被高中的同学羡慕嫉妒了。老师和同学特别和蔼友善,很容易打成一片。”唐瑞高兴地告诉记者,宜宾是个特别美丽的城市,现在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很好,有很多与她的专业相符合的企业,希望未来能够好好学习,争取考研,多学本领,扎根在这座城市。

走进大学城

直击开学季

新闻推荐

宜宾市三中散打比赛勇夺6金

晚报讯10月5-7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体育局主办的四川省第三届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在南充...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老校 添翼“双城” 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开学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